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全国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与科研第十六次会议在浙江海洋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7-14 10:52 围观1017次

  7月8日至1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浙江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承办的“全国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与科研第十六次会议”顺利召开。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秘书长清华大学魏斌、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海洋大学校长胡玉才以及近30所高校90余位代表参会。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谢永和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胡玉才主持。

全国农林水院校物理教学与科研第十六次会议在浙江海洋大学举行

  谢永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参会的领导、代表。他指出,农林水院校的物理教育,一头联系着国家基础学科教育,一头联系着国计民生,相信在物理教学委员会的领导下,一定会对农林水院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人才培养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浙江海洋大学将以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学习兄弟院校物理教育的具体实践和宝贵经验,共同谋划推动农林水院校的物理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青作了《目前的形式和我们的任务》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在目前的国内外大背景及国内高等教育“四新建设”“双万计划”“强基计划”等背景下,农林水院校的基础教育质量紧密关联着国家的国计民生和发展大计。王青在报告中指出,积极进行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大学物理教育水平是大学物理类教学委员会的中心任务,各高校要围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数字化、虚拟教研室、教师培训等核心领域开展工作。他强调,大学物理的教育要与各专业紧密结合、实质融合,才能更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施建青作了题为《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他系统总结了目前高校基础学科,特别是物理学教育的现状,指出了物理课程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其产生的原因。他强调,在新形势下教学的原则、理念和本质都应该是“学”,由此希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以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及效果。

  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何志巍教授作了《乘强基之风,筑牢大学物理教育之本》的专题报告。何志巍以新农科发展和建设为引子,以中国农业大学强基计划的实施为案例,讲述了国家前基计划的目标定位、主要思路和目标举措。她指出唯有“在变化中做好计划”,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和潮流,才能使学生培养处于领先地位。

  会上,其他代表还就高等农林水院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和资源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和混合式教学经验、实验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实验室建设等内容开展了积极地研讨。

  本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12月,是教育部全面提升本科教学非常重要的举措之一。教指委的主要职责是了解大学数理化(课程)在本科教育中具有的根本和极其重要的地位,建设好大学物理课程,使我国的大学物理变成世界上真正一流的大学物理,建设一流学科,服务国家的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强国事业。

来源:浙江海洋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