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黄山学院大力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7-15 09:49 围观2221次

  作为坐落在黄山市的唯一本科高校,黄山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安徽省及黄山市重大发展战略,坚持立足地方、扎根地方,坚持“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坚持“旅游、生态、徽文化”办学特色,围绕黄山市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发展战略,在全力服务支撑地方产业创新发展中不断提高专业办学质量,旅游管理、产品设计、汉语国际教育、制药工程、市场营销等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自动化、英语、酒店管理等1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位列省属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方阵。

  全力服务安徽旅游经济创新发展

  多年来,该校重点建设以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烹饪与营养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专业为主的旅游类专业群,其中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烹饪与营养教育等4个专业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学校旅游类专业群现拥有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旅游类实验实训中心,为地方旅游发展规划编制、特色小镇建设、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等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现为安徽省旅游类卓越人才培养基地、安徽省旅游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黄山学院大力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聚力赋能安徽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以安徽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黄山学院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由以师范专业为主调整为以工学类专业为主。现招生的57个专业中有21个工学类专业,占比为36.9%。其中智能制造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软件工程、制药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产品设计等专业直接服务安徽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学校建有安徽省仿真设计与现代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微系统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与地方高端数控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产业集聚地对接开展科技及人才培养合作。学校与黄山市共建5所产业研究院,与安徽省地矿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蚌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单位开展创新研究及人才培养合作。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黄山学院大力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合力助推皖南生态保护创新发展

  根据皖南生态保护创新发展相关需求,组织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先后承担黄山风景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黄山风景区森林植被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皖南山区生物物种种质资源调查、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利用、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调查、黄山市林木遗传改良育种、黄山市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等科技攻关任务。该校师生常年坚持新安江流域水环境监测,开展“人工湿地处理微污染河水示范工程”研究,促进了当地河道治理方式由传统的“工程治理”向“生态治理”的转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对标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探索和实践新时代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皖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中国教育报》以“在绿水青山间写大块文章”为题专题报道了该校新时代农林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黄山学院大力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大力融入乡村全面振兴创新发展

  服务乡村产业创新发展,连续派出业务骨干赴地方驻村蹲点服务,帮助地方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组织师生开展“皖南花猪资源保护和利用”“珠兰花大棚设施栽培技术”“菊花发酵蒸馏白酒工艺”“香榧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果用山核桃良种繁育”等项目研究,促进农产品的改良和农民增收;组织师生开展现场勘探、地形图绘制,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服务乡村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打造“行知课堂”,组织师生赴乡村开展文化、科技志愿服务。与黄山市部分乡村学校合作开展“山区孩子快乐成长”项目,支持乡村学校开展艺术教育。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黄山学院大力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倾力推动徽州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该校教师向国务院建议设立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直接促成了跨皖赣两省的“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立;学校建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育部诗学研究中心黄山学院分中心、教育部徽学研究中心黄山学院分中心。学校徽州文化展示馆被评为第四批“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学校注重建设融入徽州文化元素的课程,开设有《徽文化专题》《皖南文化资源概论》《徽州文学概论》等课程;产出了一批徽州文化研究优秀成果,编撰出版《戴震全集》《徽州古村落文化丛书》《中国徽州文书》等大型地方文化丛书。

  以传承徽派园林、徽派漆艺为重点,组织师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高水平赛事,其中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园艺项目铜牌,获奖师生受到国务院领导亲切接见。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分获园艺、油漆与装饰项目优胜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分别斩获园艺、油漆与装饰项目两块金牌。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黄山学院大力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黄山学院大力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实施“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年来,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项教学成果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1个、省级提升专业服务十大新兴产业项目1项;两年来,省级以上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获奖1162项,其中国际级7项,国家级181项,省级974项;两年来,新增省级教学团队7个,新增省级示范教研室1个,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线上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省级线上教学新秀3人;近年来,应届毕业生留在黄山市及安徽省内就业的比重不断提升。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别共有493名、529名、591名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考研录取总数连年攀升。

  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服务支撑安徽产业创新发展为契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力争建设成为安徽省旅游、生态、文化创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徽州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不断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黄良芳 赵睛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