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甘肃定西:“研赛训”一体化教研模式助推教师综合素养整体提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7-21 10:02 围观1295次

  甘肃省定西市教育局探索实施“研赛训”一体化教研模式,分学段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职教师、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同课异构”系列教研活动。“研赛训”一体化教研模式贴近课堂教学一线,注重教学实效,体现在赛前的扎实准备、赛中的个性化展示、赛后的方向引领,有效促进了全市各学段教师综合素养的整体提升。

  以赛促“研”,赛前强化基层教研。市教育局在学期初及早安排部署,按照“研赛训”一体化教研模式,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校级初选,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区或教育联盟片区赛课,学区或教育联盟片区赛课优胜者,参加县区教研室(所)组织的县区级赛课,各县区和市直学校推荐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教师参加市级赛课。在层层选拔过程中,教师之间反复研课磨课,切磋教法,反思改进,相互学习,抱团成长,整个团队都积累了教学经验,锻炼了心理素质,磨练了意志品质。“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整个“研磨”过程中,教师之间敞开胸怀,各抒己见,交流碰撞,是一种“实践-反思-改进”三环节提升式集体备课活动,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成效显著。

  以赛促“教”,赛中彰显教学功底。各学段市级赛课均以“同课异构”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和说课,赛课前两天公布竞赛课题。参赛教师围绕同一课题,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别具一格的课堂设计、流畅的语言表述、娴熟的教学技能对教学内容作个性化展示,彰显了教师在语言表达、教姿教态、板书设计等方面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示了教师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技能。课堂教学展示后教师通过说设计、说过程、说反思,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自评。评委依据评分标准,从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打分,评出获奖等次,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赛课只是一种手段,参加一次赛课,发生一次“蜕变”,一线教师时时不忘学习,处处认真钻研,不仅留心学习身边的优秀课例,还积极搜集网络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学习,汲取所需营养,丰富教学内容,展现教者风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以赛促“训”,赛后形成长效机制。市、县、校赛课期间,遴选各学科教师现场观摩,扩大了教师培训面,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赛课结束后,外请专家或由评委组长通过微讲座形式,对教师讲课和说课中呈现的亮点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的不足结合课标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对有待商榷的问题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和教师一起深入探讨。这种微培训针对性强,为老师们讲清楚“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的问题,让老师们“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评委专家紧紧围绕新课程标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整个赛课活动通过微培训进一步完善和拔高。各学段市级赛课中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在本县区和学校承担示范教学,进行二次培训,更凸显了赛后的辐射作用,形成了“训”的长效机制。

  教育改革的核心在课程,课程改革的核心在课堂,课堂改革的核心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教学技能大赛是提升教师执教水平的有效手段,“同课异构”是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最好途径。相信这种深入一线、贴近课堂、贴近教师的“研赛训”一体化教研模式,将在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强有力的引领作用。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作者:成玲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