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强服务提效能,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05 10:29 围观2224次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他让乡村振兴永葆动力源泉。山东师范大学派驻夏津县渡口驿乡“第一书记”工作组从帮扶乡村的实际出发,强服务提效能,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起到了凝聚民心、留住乡情、涵养民风的良好效果,有效促进了乡村文化繁荣。

山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强服务提效能,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紧贴村民需求 文化建设凝聚民心

  乡村振兴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村民软需求成为第一书记工作组开展文化建设的出发点。

  高考志愿填报前夕,渡口驿乡夏庄村妇联主任王延坤,在帮孩子规划志愿时一头雾水、万分焦急,“孩子分数不高不低,报志愿也没个目标,将近100个志愿该怎么报啊...”

  管新庄村第一书记刘兴波、夏庄村第一书记王增鑫,为了解决家长的困惑、孩子的迷茫,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与信仰对话,科学规划人生”公益辅导活动,帮助考生和家长掌握填报志愿和选择专业的技巧,提高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已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的夏新慧同学激动的说,“感谢那次一对一辅导活动,孙老师认真给我们指导了志愿排序的原则,要不我也上不了山东师范大学”。

  孩子上好学是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非常迫切。西渡口驿村第一书记周方水、夏庄村第一书记王增鑫,外引内联,促成了渡口驿乡学区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山东省中小学科普教育研究会的合作,为当地教育引入课堂指导、教学研究、科普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优质资源。

  渡口驿乡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如何助力当地教育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深挖乡土特色 文化建设留住乡情

  渡口驿乡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了夏河宽、夏克、刘庆莲、刘庆芳、刘庆河等一大批革命英雄。

  为了弘扬革命精神,让村民牢记父辈艰辛历程,第一书记工作组以渡口驿乡红色文化纪念馆为阵地,以管辛庄村和东渡口驿村文化广场为背景,倾力打造“红旗广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中小学生实践教育活动、“乡亲唱给乡亲听”红色歌曲展演等,真正把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红色教育推向了大众。

  “血洒红旗哟旗更红,高举红旗哟朝前迈,革命鲜花哟代代红...”,夏行洋(革命英烈夏河宽曾孙)在“乡亲唱给乡亲听”红色歌曲展演活动现场,听着父辈们的革命事迹和沁人心脾的红色歌曲,早已湿润了双眼。

  他有感而发,“虽然干不成老爷爷那样的大事了,咱们为村里建设和发展出把力还是能做到的。”渡口驿乡的革命故事和彰显的革命精神就在这浓浓的乡情中悠悠传承。

  夏津县渡口驿乡“乱弹”是始自明末的地方声腔剧种。第七代传承人刘世安回忆道,“我是最后一批传承人,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学艺,现在会唱的就剩下几个人了。”

  为紧急保护这种即将远离我们的古老剧种,管新庄村第一书记刘兴波,带领大家实施“抢修式”保护传承措施,通过专家研讨论证增加深度,邀请专业录制团队留住乡音,上演乡村剧场烘托乡情,让古老的艺术焕发生机,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东渡口驿村第一书记孙文星、西渡口驿村第一书记周方水,对德州市非遗项目夏津黑陶制作工艺和具有渡口驿特色的运河历史文化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有效助推了乡村文化建设。

  传承优良传统 文化建设涵养民风

  “悠悠家风传千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好家训好家风化于心、践于行,涵养积极向善、纯洁质朴的民风,是渡口驿乡第一书记工作组开展乡村文化建设的总基调。

  管新庄村第一书记刘兴波,组织大家开设渡口驿乡假期“家风伴成长”训练营。训练营既是家风教育课堂,又作为家庭教育的引导。

  训练营中,孩子、父母、老人同时作为参与主体,第一书记工作组从传统文化中的家风、现代社会家风、树立文化自信方面出发,以互动教学和家庭教育为抓手,在带动培育文明家教风尚,引领形成良好社风民风方面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村民已经喜欢上了这种有互动的活动,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学到的东西就在身边,他们都表示,自己孩子每个假期都想参加这种训练营。”管新庄村委会林桂芬主任,在和第一书记沟通活动效果时谈到。

  优秀文化“上墙”,主干道墙绘美化工程是渡口驿乡第一书记推进文化建设的又一力作。

  渡口驿乡第一书记工作组邀请了山东师范大学“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四个帮扶村实施了为期半个月的主题墙绘工程。将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内容,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乡村主干道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

  “这些墙绘是村里靓丽的风景线,内容也丰富,有怀旧的、有现代化的,都是正能量”,村民看着墙绘开心的说。

  墙绘美化工程让原本“冷冰冰”的墙壁瞬间灵动起来,成为传播优良传统,培育家风民风的“活教材”,传递了好家训好家风,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了积极向善、纯洁质朴的民风,推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编辑:刘   阳)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