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延安市宜川县多举措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09 09:11 围观466次

  2022年以来,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委、县政府坚持优先发展、科教强县战略,认真实施优教聚才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强化教育工作领导。该县印发了2022年度工作清单和季度任务,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县委、县政府采取定期季度调度和不定期专题调研等措施推动跟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类教育发展齐头并进。该县调整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任命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兼任教科体党委书记,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确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率先达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任务清零工作力争提前完成的年度攻坚任务;成立由政府县长担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包联学校制度,确保顺利通过省级过程督导评估验收。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该县制定了《宜川县2022年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投资1.02亿元新建第四小学、改扩建第二幼儿园,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积极落实属地招生政策,减少县外高一招生500名,将第一初级中学搬迁至宜川中学,利用第一初级中学校舍成立第五小学,小学增加学位3100个,对存在“大班额”“大校额”的城区小学进行分流优化配置,消除大班额115个;投资2.6亿元,启动新建职教中心、第八幼儿园,改建第九幼儿园工程,增加中职学位1100个、幼儿园学位900个,全面改善职教中心办学条件,全面化解城区幼儿园大班额问题。无偿将丹州街道办原计生站办公用房调拨给育智学校,解决特教“租地方”问题。申报特岗教师招聘计划106名,充实教师队伍,推动教育良性发展。

  推动教育改革创新。该县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宜川县高考综合改革暨普通高中属地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教师培训方案、选课走班实施方案、学生生涯规划实施方案,全面接轨新高考;积极落实属地招生政策,压减宜川中学高一外县区招生人数至200人,同比减少500人。在全市率先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依托优质管理资源,成立宜川中学教育集团,先后将城区两所初中和一所相对薄弱的小学纳入集团化管理,均衡两所初中教育资源,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整体管理水平,解决初中“择校热”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普遍认可。创新“苏陕协作”职业教育帮扶模式,探索形成了宜川籍学生“远程连读+异地就业”模式,首批40名学生已于3月初赴无锡夏普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工作,工作期间同工同酬,公司提供免费食宿,缴纳社保,半年工作期结束后,取得江苏高职对口升学资格,进入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习,学费由苏陕协作帮扶资金给予解决,毕业后可自主选择在当地就业或回宜创业,为职教学生开辟了新的优质就业、实践成才之路。修订完善校(园)聘任、教职工聘用办法,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健全末位淘汰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校长干事创业积极性。

  推进“双减”落地见效。该县搭建“校(园)长论坛”“两节一会”“三个课堂”等县级交流、展示、评比活动平台,引导学校师生在作业管理、课堂教学、课后服务以及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改革,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真正使“双减”在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上落地见效。目前,宜川县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开发了辅导答疑启智、阅读铸魂润心、运动强身健体、艺体拓展素质、科技铸就梦想等板块,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2021年秋季学期末的97%提高到本学期的99.8%,学生参与至少一个社团比率达100%,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达到98.8%。校外培训监管方面,学科类由18家压减至两家,压减率88.9%,非学科由30家压减到23家,压减率23.3%。在此基础上,宜川县严格执行“不再审批新的培训机构”要求,两家学科类转成非营利性机构,25家培训机构全部实行“风险保障金”管理,落实“黑白名单”和专人包片到校机制,严格日常管理,引导规范发展。调研显示,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由“双减”前的68%提高到93%,98%的同学都表示,“双减”后的作业不再是大量的书面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丰富有趣的课堂活动和课后实践。家长们也深刻感受到了“双减”政策的利好,让学生从作业中彻底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去发展兴趣、阅读书籍、强身健体、参与家务劳动,93.6%的家长认为“双减”政策的出台改善了家长和孩子的关系。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管理。该县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出台了《宜川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评价细则(试行)》,完善了《宜川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每学期开展一次专项督导评估、一次质量检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强教育教学研究,落实8名教研员包校蹲点,定期、不定期开展区域教研,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强化专项督导,定期对“316”学校发展、“五项管理”及“双减”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进一步推动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成立中小学德育中心,选聘德育兼职教研员20人,开展了德育骨干评选、“最具智慧力”班主任评选、思政课大练兵、《宜川中小学德育》杂志创刊选编系列活动,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推进德育创新、提升德育实效、促进全县中小学德育水平整体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