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首次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11 13:30 围观3771次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21年度港澳台项目名单,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西交利物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宽视场高分辨视频内容感知与高效编码 ”项目成功获批。

  据了解,该项目属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研发的人工智能方向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项目,内地单位共获经费预算220万元,其中,西浦智能工程学院肖继民博士的团队将负责异常视频检测和目标跟踪相关技术的研发。

  目前,我国政府已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纳入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规划,全国已部署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项目,而随着监控视频数据的爆炸式增长,目前的监控相机存在“看不清”、“找不到”、“存不下”三大难题。

  该项目以此为契机,旨在通过研究低质视频增强技术、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网络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提升监控识别和储存性能,构建精准、高分辨率的视频智能监控系统,能够在大型赛事、集会活动的应急管理等场景应用。

  肖继民博士所负责的西浦多媒体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的支持,多次在IEEE TPAMI和CVPR等顶级期刊、会议发表论文。肖博士已获得“苏州市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江苏333高层次人才”的称号。

  项目申报单位北京交通大学数字媒体信息处理中心,曾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 新团队。香港城市大学侯军辉博士团队在底层视觉(low-level vision)和计算成像学方面有非常好的学术积累。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北交大校友企业,长期致力于视觉图像和光纤光学方向的创新与发明,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过内地与香港高校的优势互补,并联合凌云光技术股份公司,该项目的研究旨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和专有技术,为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提供核心算法和技术支持。

  “感谢科技部给予的资金扶持,使我们能在这一领域继续探索、提高。西浦团队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增强与港澳台地区专家的交流合作,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尽一份力。”肖继民博士总结道。(记者:金画恬 编辑:石露芸)

来源:西交利物浦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