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无锡: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22 09:29 围观1003次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正式启动建设第三批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周期三年。新一批99个名师工作室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基础教育全学段、全学科,进一步拓展工作室建设领域,着力在“四新”上下功夫、出成效。

  组建“新”团队。工作室团队以“1+7+8”新结构组建。主持人75%为省特级教师或正高级教师,同时积极吸纳特别优秀中青年骨干担任主持人,年龄结构更加优化。15名成员遴选采取主持人自主确定和统筹分配相结合方式,其中7名主持人自定,8名全市统筹,实现成员分布全市区域全覆盖。

  承担“新”项目。坚持问题导向、项目驱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推进“五育并举”,深入发展素质教育,针对当前课改前沿领域和关键环节,契合区域和学校实际,重点在育人方式转型、教学评一体化等十余个领域展开探索实践,着力破解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

  构建“新”平台。构建工作室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展示平台。按照“市级统一管理、县区协同推进”原则,由市教师发展学院牵头,每年举办一次工作室市级教育教学展示活动,向各区域开放,辐射更多教师。依托“无锡教师发展服务管理”平台同步建设“网上名师工作室”,充分展示每个工作室建设过程及研修成果,生成教育教学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探索“新”机制。探索实施第三方评价机制,借助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专家力量,对名师工作室建设运行等开展综合评估。建立工作室奖励机制,对照目标任务书开展年度和周期考核,评选优秀名师工作室。探索实践工作室联盟协同共建机制,鼓励跨工作室、跨区域、跨学科开展活动,建设名师工作室共同体。

  未来三年,该市名师工作室将聚焦教育的热点和难点,积极思考谋划,在培养骨干教师、共享优质资源、打造示范窗口等方面创新发展举措,开展实践研究,形成有影响力的教育改革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江苏无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为新质生产力贡献教育力量
    江苏省教育厅04-01
    一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推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贡献教育力量。高校策源功能显著增强。推进本科高校...
  •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助力最美马拉松,打造升级版“樱花步道”
    无锡市教育局03-28
    近日,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团队为展现无锡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十里芳堤亮丽风光,着手对江苏省最美跑步线路“十里芳堤樱花步道”进行了方案设计。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师生...
  • 江苏无锡市惠山区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
    无锡市教育局03-28
    3月20日,“惠学慧玩,赋能未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推进会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二小学举行,集各方智慧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打造富有特色的科学...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3-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真诚用心大爱育人”的工作理念,汇聚“三全育人”合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思政育人高地。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党团组织在学生社区全覆盖...
  • 无锡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3-12
    无锡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着力打造以党建阵地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内涵发展为保障的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党建引领,筑牢育人阵地。学校党委...
  • 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无锡市教育局03-05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全文公布了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3年12月28...
  • 全国首批!无锡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
    无锡市教育局03-05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无锡市上榜。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建设工作是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员城市为示范,以省会城市为引领,以地级市为重点,以城带乡、城乡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