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淮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建引领实践育人 培育高素质体育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9-16 10:32 围观3011次

  一、目标思路

  淮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设思政育人大格局,在组织上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组织工作体系,在教学上深化“学、练、赛、研”一体化改革的新举措,同时,通过党团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活动、创新创业、素质拓展、文体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的充分协同,构建“党建+教学+实践”的三位一体实践育人新体系,用创新实践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二、实施举措

  (1)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水平

  充分发挥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建立制度体系、完善组织架构、强化队伍建设、优化运行机制、健全投入保障等,切实建强组织育人的主阵地,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组织工作体系。一方面,通过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为全面推进组织育人工作打牢“地基”。另一方面,注重组织育人体系的协同联动,通过整合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等育人队伍的协同联动机制,有效发挥各类育人队伍的育人优势,取长补短,实现育人功能的最大化,逐渐形成组织育人全院“一盘棋”的协同机制,构建以党组织为引领,融群团组织、教研室、课程组、科研团队等为一体的立体式组织育人工作体系。

  (2)进一步深化“学、练、赛、研”的教学过程育人

  学院通过“强化课程思政、优化学习生态”,深化“学、练、赛、研”一体化改革,深抓教学过程育人。按照“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要求,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党员教师积极研究制定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方案。推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院2019年就率先在学校成立了体育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并设立体育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选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彰显学科建设中的思政教育元素,选树先进教师典型。

  课堂是“三全育人”的主战场,教学过程的“学、练、赛、研”一体化是实现教学全过程与人的重要抓手,在学的层面,学院通过组织教师专项培训、集体研修集等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变换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管理,强化课堂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全过程。为了提高教的质量,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专题讲座和培训,先后邀请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体育分社社长范峰、首都体育学院原副校长王凯珍等来学院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等系列专题培训,助力学院教师素质提升和教师团队建设。“练”是体育专业强化技能的主要手段,学院通过党员教师带早操和俱乐部锻炼为抓手,强化学生的技能和素质的提升。“赛”是体育专业重要的评价手段,学院通过举办田径、篮球、网球等各类竞赛和展演,促进学生常赛、多练。“研”是进一步升华,学院积极鼓励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各类科研活动,据统计2021年度就有33人次入选第十二届体育科学大会,为安徽省内高校第一,其他二级会议参与人次百余人次,学生发表核心期刊等各类论文80余篇,5名研究生考取北京体育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44名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3)丰富第二课堂,开创“三全育人”新局面

  学院通过党团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活动、创新创业、素质拓展、文体竞赛等第二课堂的形式,让学生善思辨、明责任、懂欣赏、凝意志,开创“三全育人”新局面。学院先后邀请了校纪委书记曹灯明、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向阳等专家来学院做党史学习讲座,组织学生观看榜样5、《长津湖》等爱国教育片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同时,参观教育基地,追寻党的华章。参观了淮海战役总前委、临涣小李庄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重温艰辛的革命历程,真切感受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学院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学院积极开展足球送教活动,历时两年多,先后赴宿松县、濉溪县等多地校园足球特色校开展足球送教活动,为近千个乡村孩子送去了足球希望,帮助数十位乡村教师提高了足球技能。2020年9月26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以《农村娃的足球梦在乡野绽放》为题对此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同时,学院通过校体委和各类社团承办了校运会、校园马拉松、网球联赛、足球联赛、篮球联赛等一系列的校园赛事,不断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培养大学生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的优良品质,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环境。

  另外,为了提高师范生专业素养,学院党委专门组织了三字一话、考研辅导、冬奥进课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三、案例效果

  (1)党建引领,培根铸魂,党组织作用发挥进一步增强。学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协同融合机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进一步增强。

  (2)教学育人,强基固本,课程思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以“立德树人、文明修身”为导向,通过组织开展节日纪念、革命传统、党课宣讲、“四史”教育等特色主题活动,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教育阵地,以党建树品格,切实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知行合一,聚焦成效,育人生机活力进一步显现。学院积极深化实践育人,构建以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育人体系,丰富第二课堂,让学生善思辨、明责任、懂欣赏、凝意志,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模式,育人生机活力显现。

  四、经验启示

  体育学院党委坚持将组织建设作为引领专业发展的基础,坚持以党建推进学院的各项改革,在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整合校内校外资源,聚焦特色专业发展,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组建团队,布局实习实训,构建教学、训练竞赛、实习实训一体化教育平台,建立互联互通、协同融合的育人工作机制,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全面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

来源:淮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