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MS应用实例】Materials Studio在材料模拟中的应用——以TiO2晶体为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08 15:23 围观3839次

  摘要:

  二氧化钛具有三种主要的晶型,金红石型、锐钛矿型和板钛矿型,三种晶型的结构不同,因此性质也不同。本文将使用Materials Studio中的CASTEP 程序对二氧化钛三种晶型进行模拟,并测量不同晶型中体系的能带结构和态密度。

  引言:

  随着材料科学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研究者们对材料的探索程度更加深入,但传统的研究方法难以有效率地对材料进行分析研究,而且传统的研究方法误差更大,难以及时的向研究者反馈实验数据。而通过计算机辅助研究却能很大程度地避免这些不足,因此计算机模拟材料结构并进行计算分析的方法得到越来越广泛地采纳。Materials Studio(MS)就是一款运行于计算机上的分子模拟软件,其使化学及材料科学的研究者们能更方便地建立三维结构模型,并对各种晶体、无定型以及高分子材料的性质及相关过程进行深入的研究。目前,MS已经应用到很多领域,应用较为普遍的就是在教学中的应用,比如利用MS的可视化界面,将材料建模后以物理图像的方式抽象化地对学生进行教学,可以使学生理解得更为透彻。

  研究内容和方法:

  本研究以二氧化钛为例,通过MS 对二氧化钛分子结构进行建模,对其能带结构和态密度进行计算分析,以此来研究二氧化钛的导电性。在自然界中,二氧化钛普遍存在的三种形式:金红石型;锐钛矿型和板钛矿型。锐钛矿型和金红石型的晶体结构均由相互连接的二氧化钛八面体组成,差别是两者的畸变程度和连接方式不同,锐钛矿和金红石型都属于四方晶系,板钛矿属于斜方晶系。三种结构具有不同的导电性,本研究测出各自的性质之后会将其相互比较,得出三种结构的不同之处。

  本研究运用MS 中的CASTEP 程序进行分析计算,CASTEP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平面波赝势法,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量子力学计算程序。

  结果与讨论:

  2.1 金红石型二氧化钛

  2.1.1 金红石型二氧化钛能带结构图

  如图1(A)为金红石型二氧化钛的能带结构图。

【MS应用实例】Materials Studio在材料模拟中的应用——以TiO2晶体为例

  由能带结构图可以直接看出,二氧化钛的带隙为1.840eV,苏锐在研究体心四方二氧化钛时,通过LDA计算得到的带隙值为1.850eV,两者相差不大,从能带图中可以看出价带最高点和导带最低点的位置都是在G 点因此推断二氧化钛属于直接带隙半导体,因此,当电子从价带跃迁到导带时只吸收能量,并且也只存在能量的变化。

  2.1.2 金红石型二氧化钛态密度图

  金红石型二氧化钛Ti和O分波态密度图如图1(B)和(C),总态密度图如图1(D)。

  根据以上三图,总态密度图与能带结构图是一一对应的,O和Ti原子的电子主要集中在费米能级两侧(态密度值为0 处即为费米能级),电子非局域化性较强,能量区间为-18~-15eV,-6~0eV和1.8~7.2eV,在分波态密度图中,费米能级附近的价带主要是由O2p和Ti3d轨道组成,占有的能量宽度约为5.80eV,结合三图可以明显看出O2p和Ti3d轨道存在杂化,因为此处两者电子布局相互覆盖,这也表明两种原子之间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

  2.2 锐钛矿型二氧化钛

  2.2.1 锐钛矿二氧化钛能带结构图

  如图2(A)为锐钛矿二氧化钛能带结构图。

【MS应用实例】Materials Studio在材料模拟中的应用——以TiO2晶体为例

  根据能带结构图,费米能级作为能量零点处,其附近的能带比较平坦,得到的小带隙为2.123eV,小于实验值3.23eV,但是导带底最低点和价带顶最高点在空间的不同位置,导带最低点位于G 点0.165eV 处,价带最高点位于0.395eV处,因此锐钛矿二氧化钛属于间接带隙半导体,所以当电子从价带跃迁到导带时,除了吸收能量,还存在动量的改变。根据相关资料,氧化物晶体的带隙最高可以达到5eV,锐钛矿型二氧化钛属于宽禁带半导体,0~2eV并不是唯一绝对的半导体带隙值区间。

  2.2.2 锐钛矿二氧化钛态密度图

  如图2(B)和(C)为锐钛矿二氧化钛Ti 和O 分态密度图,图2(D)为总态密度图。

  根据以上三图,总态密度图与能带结构图是一一对应的,O和Ti 原子的电子主要集中在费米能级两侧(态密度值为0 处即为费米能级),电子非局域化性较强,能量区间为-18~-15eV,-5~0eV和1.8~8eV,在分波态密度图中,费米能级附近的价带主要是由O2p和Ti3d轨道组成,占有的能量宽度约为5eV,在-5~0eV 区间O2p起主要作用,而在1.8~8eV 区间Ti3d的贡献最大,结合三图仍然可以看出O2p和Ti3d轨道存在杂化,表明两种原子之间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

  2.3 板钛矿二氧化钛

  2.3.1 板钛矿二氧化钛能带结构图

  经过几何优化后,板钛矿二氧化钛沿布里渊区高对称点方向的的能带结构及费米面附近的能带结构如图3(A)所示。

【MS应用实例】Materials Studio在材料模拟中的应用——以TiO2晶体为例

  从图中可以看出,板钛矿TiO2的带隙值为:2.318eV。相比于刘其军[6]的2.36eV,差距并不大,价带顶最大值和导带底小值都是位于G点,因此板钛矿二氧化钛属于直接带隙半导体。

  2.3.2 板钛矿二氧化钛态密度图

  图3(B)和(C)为板钛矿二氧化钛Ti和O分态密度图,图3(D)为总态密度图。

  由以上三图可知,电子非局域化的能量区间为-18~-15eV,-5~0eV和2~8 eV,在分波态密度图中,费米能级附近的价带主要是由O2p和Ti3d轨道组成,占有的能量宽度约为5.70eV,结合三图仍可以明显看出O2p和Ti3d轨道存在杂化,两种原子之间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

  结论:

  总结以上实验数据可以得出,在二氧化钛的三种晶型中,金红石型带隙值小为1.84eV,属于直接带隙半导体,锐钛矿型二氧化钛带隙值为2.13eV,属于间接带隙半导体,板钛矿型带隙值最大为2.381eV,属于直接带隙半导体,因此三种晶型的二氧化钛导电能力大小为:金红石型>锐钛矿型>板钛矿型;通过对比态密度图,三种晶型的态密度非常相似,因此三种晶型的电子态密度分布相差不大,在费米能级附近存在O2p和Ti3d轨道杂化情况,因此两种原子之间存在很强的相互作用。

  文章详情:

【MS应用实例】Materials Studio在材料模拟中的应用——以TiO2晶体为例

点击进入北京泰科博思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泰科博思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破解“黑匣子”,多功能原位空间分辨反应器让您的催化过程“透明”化!

    破解“黑匣子”,多功能原位空间分辨反应器让您的催化过程“透明”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7
    在多相催化中,对催化剂活性状态的测量是揭示复杂催化剂结构与活性关系的关键。目前,大多数的催化研究以测量催化剂的结构信息和分析反应器出口的产物...
  • 【MS应用实例】达索系统Blog发布:Graphene Production

    【MS应用实例】达索系统Blog发布:Graphene Production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6
    APracticalMethodofGrapheneProduction2004年石墨烯的重新发现和表征立即引起了科学界的想象。海姆和诺沃肖洛夫在2010年获得诺贝尔奖,这反映了石墨烯...
  • 【MS-Materials Studio应用实例】提高催化剂的能效设计

    【MS-Materials Studio应用实例】提高催化剂的能效设计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1
    对可持续性的关注提高了人们寻找化石燃料替代能源的兴趣,我们都知道并依赖化石燃料。在过去的几年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关于建造风车和在建筑物上安...
  • TURBOMOLE 7.6不能错过的新功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5
    新功能:✤增加Johnson的局域杂化泛函和(修改后的)PSTS泛函。DOI:10.1021/acs.jctc.1c00203✤分子的实时含时密度泛函方法(RT-TDDFT)DOI:10.1002/jcc.26412✤2c(双组分)框架下进行DFT、MP2和CC2在...
  • DISCOVERY STUDIO 2022新版本!

    DISCOVERY STUDIO 2022新版本!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0
    传递新科学:分子模拟对于建模和理解复杂的生物分子系统至关重要。DiscoveryStudio®的2022版本包括抗体-赋形剂相互作用预测,以增强生物疗法的配方。...
  • Materials Studio在催化研发中的应用

    Materials Studio在催化研发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7
    MaterialsStudio是一个多尺度计算平台,在催化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可以预测催化材料的活性、选择性、稳定性,以及从微观角度介绍催化机制和活性起源。...
  • 泰科携最新模拟解决方案亮相材料大会

    泰科携最新模拟解决方案亮相材料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7
    2019年7月10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中国材料大会2019于四川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为期5天,主题内容涵盖能源材料、环境材料...
  • 光催化反应器的详细配置清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9
    光催化反应器主体部分1.光源功率可连续调节大小。2.集成式光源控制器,可供汞灯、氙灯、金卤灯等多种光源使用。3.汞灯功率调节范围:0~1000W可连续调节。4.氙灯功率调节范围:0~1000W可连续调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