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淮南师范学院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17 10:52 围观1203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

  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项目建设成为德育教育的有力引领和教学支撑,逐步形成“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生动德育画面。聚焦人才培养各环节,强化教学管理制度和质量标准建设,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强化过程性考核,实行课堂教学督导巡视、网络实时监控与教学状态周报制度,有效组织“三期”教学检查,让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新修建各类不同体育运动场地,开展各类群众性和趣味性校园体育活动,公体课实行“必修+选修+俱乐部”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改革,逐渐形成了以竞赛活动为载体,以运动会、体育文化月为高潮的校园体育文化品牌。围绕普及艺术教育、专业艺术教育和艺术师范教育三个重点领域,构建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校园文化活动、艺术展演等分层次、多角度的美育育人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通识教育选修和必修课中开设劳动教育课,依托校内实验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工程实训中心等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力推动专业内涵建设

  学校积极落实国家高等教育改革要求,按照“结构合理、重点突出、多方协同、分类推进、完善保障、全面提升”的专业建设基本思路,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针对技术升级和市场需求变化,新办了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工科专业,初步形成了对接地方基础教育和主导产业的应用型专业结构体系。出台《淮南师范学院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和《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类示范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校级一流专业建设,在此基础上获批16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积极推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10个专业获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有序开展专业评估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修订了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的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一步明晰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未来面向。

  聚焦教师教育特色发展,用力服务基础教育振兴

  学校高举师范大旗,聚焦“育情怀,强技能,重综合,培养教学基本功扎实、艺术素养突出的基础教育教师”的教师教育特色发展目标,不断推进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2018年学校与淮南市教育体育局签订校地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师范生培养。从2018年起面向新疆和田市开展援疆支教,先后三批共选派286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3名教师志愿者为边疆基础教育工作服务。

  为解决周边贫困地区师资紧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困难,学校长期坚持面向周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学校开展扶贫顶岗支教。在扶贫支教和援疆支教中形成“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教育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的炎刘模式。2015年9月至今学校连续开展十三期顶岗支教活动,1099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足迹先后走进淮南寿县、阜阳颍泉、淮南凤台县、毛集区和六安霍邱县等地的基础教育学校。2020年,学校与淮南市教体局和五十余所基础教育学校签订三位一体联合培养师范生合作协议,让高校教师教育与地方基础教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17年《五教融合立德树人 炎刘模式彰显卓越》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21年《五同筑梦:高等教育援疆研究与实践》再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打造学科竞赛创新平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始终坚持“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创新训练-学科竞赛”四位一体互动模式,秉承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科竞赛思路,修订出台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明确学科竞赛的宗旨、竞赛范围、竞赛组织程序、管理机构职责、经费来源与管理、奖励等,为学科竞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激励二级学院加强学科竞赛建设,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与实践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作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逐步形成稳定的“品牌竞赛项目”。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结果,学校在《2016-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前100》中位列第37名。近五年来,共有9129人次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较好体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执着事业追求,积极投入到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涂新宇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