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1 13:22 围观1060次

  Di 属于长链二烷基碳菁类染料,因其独特的结构使其具有极强亲脂性,可与脂溶性生物结构结合,在一定浓度下,可以对细胞膜进行完全染色。Di 染料被激发后具有很高的淬灭系数和激发态寿命,在细胞与组织定位示踪中起到了极大作用。

常见 Di 染料

  常见的 Di 染料包括 DiO、DiI、DiD、DiR,在被激发后形成不同颜色的荧光 (如图 1)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图 1. DiO、DiI、DiD、DiR 光谱图

  ■ DiO 染色为例,简要抛出体外实验步骤

  a)接种适量数目的细胞,37°C 培养过夜。

  b)去除培养基,离心收集细胞,加入 PBS 洗涤 2-3 次,每次 5 分钟。

  c)加入对应浓度 DiO 工作液 (5-10 μM),室温孵育 30 分钟。

  d)400 g,4℃ 离心 3-4 分钟,弃去上清。再次加入 PBS 洗涤细胞 2-3 次,以充分去除未进入细胞内的DiO。

  f)用无血清培养基或 PBS 重悬细胞后,在荧光显微镜或流式细胞仪下检测。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图 2. 实验流程简图

  好了,接下来上实例!

  ■ DiO

  DiO 为绿色荧光染料,激发/发射波长为 483/501 nM,DiO 常被用于正向或逆向示踪各类细胞或组织。(但相较其他三种染料,DiO 染料荧光强度较弱,对于某些固定的组织切片染色效果略差)。

  Xin Li 等人研究了 CPCs (心脏祖细胞) 衍生的外泌体 (CPCs-Ex) 是否可以利用 mTOR 信号通路来减少病毒性心肌炎的细胞凋亡。研究人员用 DiO 对 CPCs-Ex 进行标记(Dio 可通过选择性分割被纳入细胞膜),评估 H9C2 细胞对 CPCs-Ex 的体外摄取,荧光显微镜观察发现 H9C2 细胞的每个细胞质均包含荧光信号 (图 2),并减少 H9C2 细胞的凋亡,确定了 CPCs-Ex 在 CVB3 感染细胞中的抗凋亡作用。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图 3. H9C2 细胞摄取 DiO 标记的外泌体[1]

  ■ DiI

  DiI 为橙红色荧光染料,激发/发射波长为 551/569 nM,DiI 被用于正向或逆向示踪各类细胞或组织,荧光信号强度高于 DiO,在进入细胞膜时,其荧光信号会被大幅度放大。

  如图 4 所示,Dil 染料标记外泌体,然后与目标细胞共培养。使用共聚焦显微镜捕捉 HOS 细胞对 Dil 标记外泌体的摄取,其中被标记的外泌体发出特异性橙红色荧光。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图 4. HOS 和 MG63 细胞摄取红色荧光染料 Dil 标记的 hBMSC-Exos[2]

Dil 染料购自 MCE

  ■ DiD

  DiD 为一种红色荧光染料,激发/发射波长为 646/663 nM,DiD 荧光信号高、不易淬灭、自身荧光干扰低,不仅用于细胞/组织染色,小动物活体成像中是很常用的。

  Yuxuan Fu 等人研究出一种药物传输方法来达到抗新冠药物更好的进入靶器官的目的,研究者使用 DiD 标记细胞外小泡 (EV) 病毒蛋白的受体结合域 (EV-RBD) ,并进行小鼠尾静脉注射,通过荧光成像可以看到,信号主要在心脏、肺、肾脏中聚集,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在 96 h 时,标记的 EV-RBD 累积的荧光信号仍保留在肺组织中,这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图 5. DiD 标记 EV-RBD 在小鼠体内分布情况[3]

DiD 染料购自 MCE

  DiR

  DiR 是一种近红外染料,激发/发射波长为 754/778 nm,用于正向或逆向示踪各类细胞或组织,与 DiD 一样,DiR 自身荧光背景较低,也被用在活体成像中。

  今天的介绍暂时就到这里了,小伙伴们看完是否有小小收获?

  ■ 产品汇总

Product Name

λex/λem

Description

DiA

495/667

DiA 亲脂性 Amino styrene group 探针,具有宽发射光谱 (可用绿色、橙色甚至红色滤光片检测)。常用于神经元膜追踪 (比 DiO 扩散得更快)。

DiO

483/501

DiO 是一种细胞膜绿色荧光探针。在进入细胞膜之前荧光非常弱,仅当进入到细胞膜后才可以被激发出很强的荧光。

DiD Perchlorate

646/663

DiD Perchlorate 是一种远红色荧光亲脂性花青染料。DiD Perchlorate 能快速稳定地与磷脂细胞膜结合,能用于细胞追踪。

DiI

549/565

DiI (DiIC18(3)) 是一种亲脂性膜染料。DiI 在进入细胞膜之前荧光非常弱,仅当进入到细胞膜后才可以被激发出很强的荧光。

  MCE 的所有产品仅用作科学研究或药证申报,我们不为任何个人用途提供产品和服务。

  参考文献

  1. Lei Zhong, Yueshan Li, Shengyong Yang, et al. Small molecules in targeted cancer therapy: advances, challenge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1 May 31;6(1):201.

  2. Xin Li , et al. Exosomes derived from carDiac progenitor cells attenuate CVB3-induced apoptosis via abrogating the proliferation of CVB3 and modulating the mTOR signaling pathways.Cell Death Dis. 2019 Sep 18;10(10):691.

  3. Yao Huang , et al. Exosomes derived from 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 promote osteosarcoma development by activating oncogenic autophagy. J Bone Oncol

点击进入MedChemExpress LLC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MedChemExpres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产品介绍MCERTMasterMixforqPCR含有反转录反应所需的所有组分,只需加入RNA模板和H2O即可快速有效完成反转录反应,反转录产物cDNA可直接用于qPCR。MCE...
  • 细胞凋亡——如何检测?| MedChemExpress

    细胞凋亡——如何检测?|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细胞凋亡(Apoptosis)在细胞的花样死亡方式一文中,小M已经介绍过细胞的死亡方式有十几种,凋亡只是其中一种:细胞凋亡(Apoptosis),又称程序性细胞死亡...
  • 免疫沉淀常见问题解答 | MedChemExpress

    免疫沉淀常见问题解答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磁珠是何方神圣?如何慧眼识珠?生物磁珠一般是具有细小粒径(m)的超顺磁微球。具有以下特点:1)极强顺磁性,在磁场中能够迅速聚集,离开磁场后又能均匀...
  •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产品介绍Real-timeQuantitativePCRDetectingSystem,简称qPCR,即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系统,也叫实时定量基因扩增荧光检测系统,是目前较为先进的...
  •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关于细胞活性检测,常常是科研小伙伴们心头绕不开的坎儿:传统的MTT法?——好繁琐!想换更简便的CCK-8试剂盒?——进口太贵!便宜一些的小品牌CCK-8?...
  • 类器官培养——选多能干细胞 or 成体干细胞?| MedChemExpress

    类器官培养——选多能干细胞 or 成体干细胞?|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多能干细胞or成体干细胞?类器官在器官发育、疾病建模、药物开发和器官再生的研究中具有巨大的潜力。来自不同组织的类器官已经从成体干细胞(ASCs)和多...
  •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CY为花菁(Cyanine)的缩写,经典的菁染料含有两个含氮杂环,分子内部含有由甲川基(CH)n组成的共轭链,n可为奇数或偶数。吸光度和荧光波长可通过选择聚次...
  • 外泌体介绍 - MedChemExpress

    外泌体介绍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走近外泌体此前,小M已经给大家介绍过外泌体了,它是由细胞分泌的包含RNA和蛋白质的小囊泡,广泛存在于血液、唾液、尿液及乳汁等体液中,具有细胞信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