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1 16:51 围观880次

  CY 为花菁 (Cyanine) 的缩写,经典的菁染料含有两个含氮杂环,分子内部含有由甲川基 (CH)n 组成的共轭链,n 可为奇数或偶数。吸光度和荧光波长可通过选择聚次甲基桥的长度来控制:越长的花菁素具有较高的吸光度和发射波长 (图 1 所示)。根据链中的碳原子数,菁类由甲川基被分为一甲基 (CY1,n=0)、三甲基 (CY3,n=1)、五甲基 (CY5,n=2) 和七甲基 (CY7,n=3)。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图 1. 经典花菁素结构及发射光谱示意图

CY 染料的分类

  CY 染料分为非磺化花菁和磺化花菁。两者的光谱特性基本相同,在 DNA 和蛋白质的标记中,它们是可互换的,两种均可用于标记生物分子。磺化花菁染料具体水溶性,且不易在水中聚集,是抗体和蛋白标记的选择。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图 2. 共聚焦显微镜观察患者肾、肝和肿瘤的组织切片中 Cy5 的摄取情况[3]

文中所用 Cy5来自 MCE

CY 活化基团的选择

  根据需要标记的生物分子的可标记基团 (胺基、醛基或巯基) 以及酸碱性,选择相应的活化染料和反应条件。为减少空间位阻影响,CY 染料常做各种修饰,具体如下:1) Succinimidyl ester (SE) 修饰:该类型 CY 染料可与蛋白的氨基末端或伯胺反应,从而实现包括多肽、抗体等的蛋白标记。标记反应相对于游离酸形式,空间位阻更小,反应更加稳定,有效;如 Shiqi Huang 等人研制出一种经过修饰的纳米载体,用于治疗因黑色素瘤导致的肺部肿瘤,研究人员用Cy5-SE 标记了四种修饰的纳米颗粒导入小鼠体内,并观察肺部荧光图像,进而确定纳米颗粒的聚集情况。结果表明,小鼠的肺部有大量的 Cy5-SE 标记的纳米颗粒靶向聚集,延缓了肿瘤的生长,该文章用荧光标记的方法证明了纳米载体抗肿瘤活性实验的可靠性。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图3. CY5-SE 标记四种修饰载体蛋白的荧光图像[2]

  2) Hydrazide (酰肼) 修饰:该类型 CY 染料可与蛋白等生物分子的醛基反应,多用于神经元细胞的电极失踪和神经缝隙连接硏究;该类型 CY 染料还可用于糖基化抗体的标记;如 J.E.Noble 等用 Hydrazide 修饰的 CY3对四种糖基化抗体进行偶联 (半乳糖、唾液酸、N 乙酰氨基葡萄糖和甘露糖),得到稳定的 CY3-Hydrazide 标记抗体。3) Maleimide (马米酰亚胺) 修饰:该类型 CY 染料可与蛋白等生物分子的巯基反应,实现有效标记。

CY 花菁类染料优点

  1) 光谱窄,信号强;

  2) 花菁类染料的摩尔吸光系数高于其他荧光染料;3) 磺化花菁类染料易溶于水,对组织细胞毒性小,适用于动物和细胞实验;

  4) 荧光波段在近红外区段的组织透过性更好。

标记反应操作

  以 NHS 活化脂 CY 标记蛋白为例,如下图所示: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图 3. CY 标记蛋白操作流程将蛋白溶液与配置好的染料工作液倒入反应溶剂中 → 用移液器上下轻打混匀常温下静置或轻微混动反应 3-5 个小时 (可过夜)反应结束后进行透析除去未标记染料避光放置在 4°C 保存

ProductNameλex/λemDescription

Cy2

488/520

是一种花青染料,可标记多肽,蛋白和寡核苷酸种的氨基。

Cy2-SE (iodine)

488/520

Cy2-SE (iodine) 为 Cy2 的 SE 修饰所得,可标记多肽、蛋白和寡核苷酸中的氨基。

Cy3-N3

555/580

Cy3 (Cyanine 3) 是一种发橘黄色荧光的花青素荧光染料。可以用 530nm-561nm 的激光束激发后用 TRITC 的滤片观察。

Cy 3 Non-Sulfonated

555/580

Cy3-N3 是 Cy3 叠氮化物荧光染料,用于多肽、蛋白和寡核苷酸中的氨基。

Cy3-YNE

555/580

CY3-YNE (Sulfo-Cyanine3-alkyne) 是一种染料,可用于标记可溶性蛋白、肽和寡核苷酸/ DNA。

Cy5

659/670

Cy5 是明亮的红色荧光染料,用于标记肽,蛋白质,寡核苷酸的氨基基团的反应染料。

Cy5-SE

659/670

Cy5-SE (Cy5 NHS Ester) 是一种用于标记肽,蛋白质,寡核苷酸的氨基基团的反应染料。

Cy5.5

673/707

Cy5.5 (Sulfo-Cyanine5.5) 是用于标记生物分子的近红外荧光染料,可用于小动物体内成像,也常常适用于对背景荧光干扰的实验。

Cy5.5-SE

673/707

Cy5.5-SE (Cyanine5.5 NHS ester) 为 CY5 的 NHS 修饰所得,可标记多肽、蛋白和寡核苷酸中的氨基。

Cy7-SE

720/790

CY7-SE (Sulfo-Cyanine7 Succinimidyl Ester) 是一种近红外荧光标记试剂,常用于小动物体内成像,也用来标记核酸,蛋白,多肽,纳米粒,多聚物等。

  MCE 的所有产品仅用作科学研究或药证申报,我们不为任何个人用途提供产品和服务。

  参考文献

  1.. X Shi, Y Jung, LJ Lin, C Liu, C Wu, IKO Cann, Quantitative fluorescence labeling of aldehyde-tagged proteins for single-molecule imagingNat Methods. 2012 Apr 1;9(5):499-503

  2. JE Noble, E Cerasoli.Fluorescent labeling of protein analysis.

  3. Arindam Pramanik, Zexi Xu, Shazana H Shamsuddin, et al. Affimer Tagged Cubosomes: Targeting of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Expressing Colorectal Cancer Cells Using In Vitro and In Vivo Models.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2 Mar 9;14(9):11078-11091.

点击进入MedChemExpress LLC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MedChemExpres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产品介绍MCERTMasterMixforqPCR含有反转录反应所需的所有组分,只需加入RNA模板和H2O即可快速有效完成反转录反应,反转录产物cDNA可直接用于qPCR。MCE...
  • 细胞凋亡——如何检测?| MedChemExpress

    细胞凋亡——如何检测?|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细胞凋亡(Apoptosis)在细胞的花样死亡方式一文中,小M已经介绍过细胞的死亡方式有十几种,凋亡只是其中一种:细胞凋亡(Apoptosis),又称程序性细胞死亡...
  • 免疫沉淀常见问题解答 | MedChemExpress

    免疫沉淀常见问题解答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磁珠是何方神圣?如何慧眼识珠?生物磁珠一般是具有细小粒径(m)的超顺磁微球。具有以下特点:1)极强顺磁性,在磁场中能够迅速聚集,离开磁场后又能均匀...
  •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产品介绍Real-timeQuantitativePCRDetectingSystem,简称qPCR,即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系统,也叫实时定量基因扩增荧光检测系统,是目前较为先进的...
  •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关于细胞活性检测,常常是科研小伙伴们心头绕不开的坎儿:传统的MTT法?——好繁琐!想换更简便的CCK-8试剂盒?——进口太贵!便宜一些的小品牌CCK-8?...
  • 类器官培养——选多能干细胞 or 成体干细胞?| MedChemExpress

    类器官培养——选多能干细胞 or 成体干细胞?|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多能干细胞or成体干细胞?类器官在器官发育、疾病建模、药物开发和器官再生的研究中具有巨大的潜力。来自不同组织的类器官已经从成体干细胞(ASCs)和多...
  •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Di属于长链二烷基碳菁类染料,因其独特的结构使其具有极强亲脂性,可与脂溶性生物结构结合,在一定浓度下,可以对细胞膜进行完全染色。Di染料被激发后...
  • 外泌体介绍 - MedChemExpress

    外泌体介绍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走近外泌体此前,小M已经给大家介绍过外泌体了,它是由细胞分泌的包含RNA和蛋白质的小囊泡,广泛存在于血液、唾液、尿液及乳汁等体液中,具有细胞信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