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胡跃吾小学语文德育教育的渗透策略探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1 14:33 围观811次

  胡跃吾认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也在同时推进教育事业的进步,而且随着我国课改的不断完善和推进,社会对于道德精神素质的重视,人们也越加关注学校的德育教育开展,以及学生的道德素养掌握。本论文针对小学语文的德育教育渗透教学进行研究探讨,站在当前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有效的策略内容,为小学语文德育教学的开展提供借鉴。

  小学语文属于义务教育的基础性学科之一,不仅具备了极强的针对性以及功能性,更是具备了极为显著的人文特性,并且要牢记的是,在小学语文教学里面,道德教育在其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而如何在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里面有效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开展,这才是为关键的。

  一、小学语文德育教学渗透的意义

  在小学语文教学里面,强化小学生的德育教学开展,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学校甚至对社会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里面,将德育教育的内容融入进去,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道德素养的培养和提升,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小学阶段的德育教学目标实现。第二,在当前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里开展的德育教学,属于潜移默化的方式,这样就能够让每一位学生在读书学习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受到德育教育,并深受影响,全面促进自身的道德素养培养与提升。第三,经过课改以后,小学语文教材的内容在选编方面有了相应的调整,比起以往更添了许多的感染力,很多的课文都选择了有感染力并且更具有正能量的人物造型以及典型实例来引导学生,并慢慢地培养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进行搭配,更能够让这种教学效果和作用极致地发挥出来。

  二、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策略

  (一)创造性地运用教材,渗透德育

  新课改理念对于以往教授教材的方式进行了有力的补充,并表明教材是辅助教学活动开展的有力工具。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开展的时候,要合理、创造性地利用教材工具,让其能够为实际的教学活动进行服务。在当前的小学语文教材里面,大部分的思想教育内容并没有比较显著地凸显出来,所以教师需要对教材进行认真的学习理解,并充分对教材里面蕴藏的道德素养内容进行探索和挖掘,把这些道德教育的因素与当前小学语文的知识教学结合起来。

  (二)树立教师形象,渗透德育

  小学阶段,学生对于教师有着极强的依赖性,教师的言行对于学生来说,能够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所以语文教师要充分将这种影响利用起来,并借助自身形象的建设来将德育思想渗透给学生,其一,教师要以身作则,在实际教学活动中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是学生学习的榜样,要借助自己的言行来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让学生能够自觉对道德规范进行遵守。其二,教师要促进自身与学生的沟通强化,要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让学生与教师更加的亲近,也能够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爱,这样学生就能够更加信赖教师,自觉听从教师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各类行为举止。

  (三)增加实践机会,让学生通过实践加深记忆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道德教育渗透,目的是引导学生实现自身自律能力的提升。但是在实践开展的时候,教师要借助学生的实践机会拓展,来引导学生对道德教育记忆的加深。比如当前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的内容能够和课后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有效的关联,教师可以充分借助这些内容来引导学生的实践活动,不过教师的实践活动安排也要根据学生的能力情况来开展,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更加体会到美好德行带来的快乐。

  总结

  小学阶段是修炼孩子的最好时期,道德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它对一个人的影響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不断启发、引导学生,才有可能达到理想中的德育教育的效果,才有可能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有修养、思想品德高尚的人才。

来源:极客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