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打造航运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2 09:33 围观766次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思政育人、锻造专业技能、拓展交流合作,着力培养更多新时代航运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挖掘特色资源,着力强化思政育人。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练就工匠本领。以“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以“一带一路”为核心要素的校园文化建设框架,建设集历史回顾、文化展示、实景体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教育、研学旅游等为一体的海事教育博物馆,凸显“海”“船”“港”等特色元素,持续发挥海事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环境浸润、感染和熏陶作用。将红色校史等纳入课程体系,打造入学之初的“扬帆起航”、在校期间的“追江赶海”和毕业前夕的“逐梦远航”等品牌活动,举办“百川讲坛”、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海院青年说”等文化活动,推进“大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健全“三全育人”体系。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师生到嘉兴南湖实地扫描红船数据,进行3D建模制作;开展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邀请木船制作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指导师生研习木质船舶制作工艺;常态化开展“中国航海日”“世界海员日”“海院航海文化节”等活动,组织“红船”小分队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全力践行“红船精神”。

  建设“企校四船”,锻造过硬技术技能。遵循海员成长规律,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凝聚校企育人合力。购置改造万吨级教学实习船“育新轮”,开发涵盖海员实习、技能训练、综合训练等实训项目20余项,让学生“在岸识船”。建设国内领先的航海模拟器、轮机模拟器和船舶智能化机舱,投入1.5亿元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仿真模拟训练船”,让学生“在岸实操”。联合20家航运企业组建卓越海员教育培养协作组,实施“校企双元、船校交替、书证融通”的学徒制模式培养,统筹安排学生跟随企业运营船开展航行实习,让学生“在船远航”。与相关企业共建百余家实习基地,优化毕业生“生产营运船”管理模式,助力学生实习就业,推动实现“毕业即上岗”,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积极“造船出海”,持续拓展合作交流。充分发挥航海类专业优势特色,在国内协作、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强东西协作,着力搭建西部海员培养新平台。联合相关部委,承担六盘山片区精准帮扶工作,开展3期“全免费、包就业”的海员培训,推动“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落实江苏、甘肃两省西部海员培训“333”计划,力争通过3年时间为甘肃省培训100名值班水手、100名值班机工、100名高级船员。对口帮扶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互派干部教师,帮助数千名西部地区学生圆了航海梦。深化交流合作,对接国际海事标准,建立国际通用的船员教育培训体系并得到国际认证。推进海事职教标准“走出去”,积极推广“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服从服务意识强、实践动手能力强、国际交流能力强”等海事人才标准,组建巴拿马船员证书培训基地、丹麦马士基(中国)船员培训中心,创办韦立(几内亚)船员学院、泰华(缅甸)船员学院等境外办学点,已累计培养外籍船员800余人。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围绕“三个坚持”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陕西省围绕“三个坚持”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教育厅聚焦“三个坚持”,持续加强高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以高...
  • 扬州市职业大学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01-29
    近年来,扬州市职业大学以培育扬州工匠精神为切入点,立匠心、铸匠魂、淬匠艺,聚焦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打造“劳动+”育人模式,多形式开展劳动实践,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劳动...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助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7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机械类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打造工程装备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共建工程机械产业学院,对接企业创新需求。学校探...
  •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时代新人”立体生态
    江苏省教育厅01-16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协同构建“理论认知”“情感认同”“意识内化”“使命践行”四大教育模块,形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塑造“时代新人”的立体生态。着力上“活”思政课程,夯实理论认知。对...
  • 淮阴师范学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1
    淮阴师范学院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关系,着力打造教育评价改革链、有组织科研链、人才生态链、产教融合创新链、创新创业教育链,以“五链融合”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建设护理专业群培养高素质人才
    江苏省教育厅01-10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发挥“全生命周期”专业群、“全场景训练”实践基地功效,建设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护理专业群,助力培养德技并修的健康守护者。“精准化”组建高水平护理...
  • 重庆市以开展本科专业质量监测推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01-08
    重庆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建设...
  •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江苏省教育厅01-08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服务地方和产业发展,呼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搭建“三协同”创新创业育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