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以数据驱动学校服务模式创新 东莞理工学院数据治理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2 16:39 围观860次

  近日,东莞理工学院正有序开展第三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与往年不同,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数据中台赋能之下,教职工无需线下录入大量申请表信息,只需要登录岗位聘用系统进行线上填报,系统自动填充教师个人的基本信息、年度考核、教学、科研等各类数据,大幅度减轻了教职工的填报工作量。此次填报工作进一步落实了“数据多跑路、老师少跑腿”,同时实现了在线流程化管理,从教师填报、二级组织机构审批与汇总、学校完成数据审核汇总统计,全流程实现线上办理。

以数据驱动学校服务模式创新 东莞理工学院数据治理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岗位聘用系统界面

  数据治理工作是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从“业务驱动”向“业务与数据联动”转换,实现学校管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的有力抓手,网信办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岗位聘用系统中的数据交换、共享和融合。作为学校数据中台的产出成果,此数据服务场景亦是数据驱动学校服务模式创新的一次成功落地实践。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对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学校不断加强数据资产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地位,加快推进数据治理工作,以打造具备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一致性的全域数据资产为目标,着力实现数据驱动服务个性化、管理精准化、决策科学化,以信息化全面支撑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建立全量数据中台,加强数据治理

  针对以往因缺乏整合、共享和联动而造成的“数据烟囱、业务孤岛、数据质量低”等问题,网信办适时启动数据中台建设项目,加强与各二级组织机构的沟通联动,按照“应采尽采”的数据共享思路,持续推进数字治理,规范学校基础数据的采集、分类、审核和更新工作,完成对学校人事系统、科研系统筹16个信息系统数据的清洗,建立27个主题数据目录,并开放共享271个数据清单。截至11月1日,数据中台已支撑校内36个系统应用的建设以及各部门之间的高效协同与数据联动,服务于学校基于数据的管理与决策,赋能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提供多场景数据服务

  基于数据中台的数据,网信办已开发完成综合画像系统和“一表通”系统。

  综合画像系统可直观、生动地体现学校数据资产现状,反映学校综合校情,学科发展建设能力,以及师生在校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等行为状态,助力学校进行基于数据的精准化管理与决策。教职工用户可使用中央认证账号登录综合画像系统,点击查看个人基本信息、教学信息、科研信息、资产信息、行为信息等5大类多个维度个人数据。个人画像通过以上主题数据对教师的各类行为进行画像,通过画像数据可视化,提供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为个人提供不同主题的数据一站式查阅服务。综合画像系统中学生画像应用部分后续将适时推出。

  “一表通”系统作为服务于学校师生的在线表单填报、事务流程处理的业务系统,支持师生在线进行表单填报、事务办理。截至11月1日,“一表通”系统已建设21个数据表单涵盖864个数据字段,其中403个数据字段可以自动导出。同时建设41个数据模型信息,接入数据量达18万条,能够对教职工晋升、项目申请、评奖评优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网信办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由数据战略驱动的业务服务及管理变革,围绕一流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完善,积极推动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落地见效,挖掘数据应用价值和数据服务应用场景,拓展推出更宽领域贴近师生需求的数据应用服务,推动信息化管理与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撰稿:刘玉芝)

来源:东莞理工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