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小分子化合物在重编程中的应用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3 11:53 围观451次

  2006 年,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等人利用四个转录因子(Oct4、Sox2、Klf4和c-Myc)将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MEFs)和成体成纤维细胞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1],iPSCs 和胚胎多能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s, ESCs)一样,具有自我更新的能力,在体外可以长期扩增,并能够分化为三个胚层的组织和细胞。这一研究成果使得重编程的研究工作如火如荼。

  重编程(reprogramming )是指通过一定的手段使已经分化的细胞回复到具有分化能力的干细胞的状态。根据所用方法的不同,重编程可以分为转录因子介导的重编程和非转录因子的重编程。非转录因子介导的重编程常用的方法为小分子化合物。

  小分子化合物在重编程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小分子化合物避免了转录因子介导重编程常用到的病毒载体整合进基因组,不会破坏细胞基因组的结果,安全性较高;其次,大部分小分子化合物均能以渗透的方式进入细胞内发挥作用,省去了细胞转染、病毒包装、细胞感染等繁琐步骤,且便于进行定量研究,可操作性强;此外,小分子化合物结构多样、靶点清晰、价格低廉、易于获得且可选择性大;,小分子化合物价格相对低廉,可节省大量成本。

小分子化合物在重编程中的应用 | MedChemExpress

图1.分化和重编程的影响机制

  2011 年,中国科学家邓宏魁等人发现,化合物组合(VPA, CHIR99021, 616452, Tranylcypromine)可以成功替代 YAMANAKA 四因子(OSKM)中的三个转录因子(Sox2/Klf4/c-Myc),与 Oct4 一起作用将小鼠成纤维细胞重编程为多能干细胞[2]。接下来,通过 10000 个化合物的筛选,邓宏魁团队又发现了可以代替 Oct4 的化合物组合。从而实现了纯化合物组合(VPA, CHIR99021, Repsox, Forskolin, Tranylcypromine, DZNep)介导的重编程,该研究成果于 2013 年发表在 Science上[3]。之后,利用小分子化合物诱导体细胞重编程又取得了很多新的进展,见表1。此外,除了将体细胞重编程为 iPSCs 之外,科学家们还发现小分子化合物还可以成功将一种体细胞诱导转化为另一种体细胞,该过程叫做转分化。目前,仅用小分子化合物成功实现转分化的报道主要集中在神经细胞、心肌细胞等领域 [8]

小分子化合物在重编程中的应用 | MedChemExpress

表1.小分子化合物介导重编程研究进展

  胚胎发育的过程涉及众多基因的选择性表达,多个信号通路的开关,而重编程则是反其道而行之。目前,很多信号通路都已经被研究得很透彻,小分子化合物可以通过靶向调节这些信号通路上的关键环节,实现对细胞命运的控制。此外,小分子化合物可以直接作为药物进行临床开发。小分子化合物在重编程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Reference

  [1]Takahashi K, YamanakaS. Induction of pluripotent stem cells from mouse embryonic and adult fibroblastcultures by defined factors. Cell,2006,126(4):663-676.

  [2] Tongxiang Lin,Shouhai Wu. Reprogrammingwith Small Molecules instead of Exogenous Transcription Factors.Stem Cells Int.2015; 2015: 794632.

  [3] Yukimasa T, Yoshinori H, Toshikazu Y, Ping D. Chemicalcompound-based direct reprogramming for future clinical applications. Biosci Rep. 2018 Jun29; 38(3): BSR20171650.

  [4] Ye J, Ge J, Zhang X, et al.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nduced from mouse neural stem cells and small intestinal epithelial cells by small molecule compounds. Cell Research, 2015,26(1):34-45.

  [5] Li D, Wang L, Hou J, et al. Optimized approaches for generation of integration-free iPSCs from human urine-derived cells with small molecules and autologous feeder. Stem Cell Reports, 2016,6(5):717-728.

  [6] Xiaoping Han H Y. A molecular roadmap for induced multi-lineage trans- differentiation of fibroblasts by chemical combinations. Cell Research, 2017:1-16.

  [7] Han X, Yu H, Huang D, et al. A molecular roadmap forinduced multi-lineage trans- differentiation of fibroblasts by chemicalcombinations. Cell Research, 2017:1-16.

  [8] Yukimasa T, Yoshinori H, Toshikazu Y, et al.Chemical compound-based direct reprogramming for future clinical applications.Biosci Rep. 2018 Jun 29; 38(3): BSR20171650.

MCE 推荐

  Valproic acid

  丙戊酸一种 HDAC 抑制剂,IC50 值为 0.5-2 mM,抑制 HDAC1 的活性 (IC50,400 μM),同时可诱导 HDAC2 的降解。

  CHIR-99021

  GSK-3α/β 抑制剂,IC50 为 10 nM/6.7 nM。

  LDN193189

  选择性的BMPI型受体激酶抑制剂,抑制ALK2和ALK3的活性。

  PD0325901

  PD0325901:具有选择性的 MEK 抑制剂,IC50 值为 0.33 nM。

  Pomiferin

  HDAC 和 mTOR 的抑制剂,IC50值分别为 1.05 μM 和 6.2 µM。

  Asiaticoside

  TGF-β/Smad 信号通路抑制剂。

  热门产品线:

  天然产物: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NaturalProducts/Natural%20Products.html

  抑制剂: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

  寡核苷酸: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oligonucleotides.html

  点击化学: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click-chemistry.html

点击进入MedChemExpress LLC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MedChemExpres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Wnt 信号通路介导胆碱通路抵御感染 | MedChemExpress

    Wnt 信号通路介导胆碱通路抵御感染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肠道神经系统受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且富含神经元。肠道神经系统中的神经元也可以分泌许多神经递质,如5-羟色胺和乙酰胆碱(Ach)。而小肠上皮细胞可以...
  • 小分子化合物曲贝替定与艾日布林的合成之路 | MedChemExpress

    小分子化合物曲贝替定与艾日布林的合成之路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说到海洋,小伙伴们知道,马里亚纳海沟嚒?它可是已知世界上很深的海沟,其在海平面以下的深度已远远超过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呢!看来无所不能的MCE,不仅...
  • 你了解干细胞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干扰素(IFN)是一种广谱抗病毒剂,并不直接杀伤或抑制病毒,而主要是通过细胞表面受体作用使细胞产生抗病毒蛋白,从而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其类型分为三类,α-(白细胞)型、β-(成纤维细胞)型,γ...
  • 干细胞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干细胞(stemcell)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根据干细胞所处的发育阶段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根据干细胞的发育潜能分为三类:全能干细...
  • 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获百万美元支持
    美通社03-19
    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近日向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提供100万美元资助,用于基础干细胞研究支持。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细胞生物学尤金-希金斯特聘教授、遗传学系、妇产科与生殖科学系教授林...
  • 干细胞领域为何“假”报频传?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7
    导读1月22日,日本京都大学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研究与申请中心(CiRA)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承认助教山水康平的论文存在数据捏造与篡改行为。研究所负责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为此道歉,并考...
  • 干细胞新用途:科学家找到肌肉再生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9
    导读肌肉营养不良症即肌肉萎缩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其特征使骨骼肌本身发生进行性病变,致使肌肉渐渐退化、萎缩。尽管还没有治愈的方法,但物理治疗或药物治疗可以缓解症状。美国西北大学医学...
  • 新技术可用脂肪干细胞大量制造血小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1
    导读日本科研人员最新发明了利用脂肪干细胞大量制造血小板的技术。由于脂肪干细胞比较容易获得,这项新技术有望降低血小板制造成本,助力再生医疗技术。日本科研人员最新发明了利用脂肪干细胞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