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小分子化合物库/FDA 上市库-NC 高分解析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3 14:20 围观876次

  环腺苷二磷酸腺苷合成酶(cGAS)是一种胞质 DNA 传感器,可通过启动 STING–IRF3-I 型 IFN 信号通路灵活先天免疫信号级联。研究人员发现 cGAS 可抑制小鼠和人的同源重组过程。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结果表明,敲低 cGAS 可以抑制 DNA 的损伤和肿瘤的生成。

  研究人员通过一个针对 PC-9 细胞的 shRNA 筛选文库,在 89 个酪氨酸激酶筛选出靶酪氨酸激酶-b 淋巴酪氨酸激酶 (B-lymphoid tyrosine kinase, BLK)。如图 1 所示,敲低 BLK 后,明显降低了 PC-9 细胞中 cGAS Y215 的磷酸化水平。

小分子化合物库/FDA 上市库-NC 高分解析 | MedChemExpress

图1.  DNA 损伤使得 BLK 介导 cGAS (Y215) 磷酸化,进而导致 cGAS 在核内的易位

  随后,作者利用细胞实验检测了 cGAS 对于两种DNA DSB 修复方式-源重组和非同源末端结合的影响。如图 2 所示,cGAS 过表达后显著抑制 DSB 的同源重组过程,但 cGAS对非同源末端的影响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敲低 cGAS 的siRNA ,可显著提升同源重组效率,但对非同源末端结合无明显的影响。

小分子化合物库/FDA 上市库-NC 高分解析 | MedChemExpress

  图2. cGAS 被召集到 DNA 的 DSB 位点且抑制同源重组过程

  作者在发现 cGAS 对同源重组有抑制作用后,又对此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通过免疫荧光实验研究表明,cGAS 可显著抑制两种对于同源重组起决定性的因子-RPA215 和 RAD5116 的表达,从而导致 DNA 的损伤(如图3 所示)。

小分子化合物库/FDA 上市库-NC 高分解析 | MedChemExpress

图3.cGAS 抑制 RPA215 和 RAD5116 的表达

作者利用 co-IP 分析和无标签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实验(Kd = 31.8 nM)均揭示了 cGAS 与poly(adp -核糖)(PAR) 之间的直接相互作用。如图 4 所示,DNA 损伤导致了 PAR-介导的 cGAS 和 PARP1 之间的相互作用。

小分子化合物库/FDA 上市库-NC 高分解析 | MedChemExpress

图4.cGAS 通过 PAR 与 PARP1 相结合且阻断 PARP1–Timeless 复合体的形成

  随后,作者将 cGAS shRNA LLC 细胞和对照组细胞接种到 C57BL/6 雄性小鼠中。如实物图所示,接种了 cGAS shRNALLC 细胞的小鼠肿瘤的体积和质量都明显减轻。定量统计,结果表明小鼠(cGASshRNA LLC)肿瘤质量明显降低,且与对照组相较有统计学意义。

小分子化合物库/FDA 上市库-NC 高分解析 | MedChemExpress

图5. cGAS 促进肿瘤的增殖

  小M 的小思考:

  DNA 的损伤会造成 cGAS (tyrosine 215) 的磷酸化,介导 B 淋巴细胞酪氨酸激酶,导致胞内 cGAS滞留易位。在细胞核中,断裂的 DNA 双链聚集 cGAS, cGAS 与 PARP1 结合后,阻断 PARP1–Timeless 复合体的形成进而抑制同源重组。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结果表明,敲低 cGAS 可以抑制 DNA 的损伤和肿瘤的生成。核内 cGAS 可抑制同源重组修复和肿瘤的生长。因此,cGAS 有望成为一个潜在的癌症防治与治疗靶点。

  参考文献

  Liu H, et al. Nuclear cGAS suppresses DNA repair and promotes tumorigenesis. Nature.2018 Nov;563(7729):131-136.

  相关产品

  Importazole

  Importazole 是核转运受体 importin-β 的小分子抑制剂。

  Olaparib

  Olaparib 是一种有效的 PARP 抑制剂,抑制 PARP-1 和 PARP-2 的 IC50分别为 5 和 1 nM。


  热门产品线:

  天然产物: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NaturalProducts/Natural%20Products.html

  抑制剂: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

  寡核苷酸: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oligonucleotides.html

  点击化学: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click-chemistry.html

点击进入MedChemExpress LLC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MedChemExpres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