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四川省2022年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培训班暨语保试点工作论证会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3 14:54 围观897次

  (文/生辉 图/卿万余、陈思雨)11月1日-5日,四川省2022年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培训班暨语保试点工作论证会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1日上午,培训班暨论证会开班(开幕)仪式在乐山师范学院弘毅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四川省残联教就处处长肖奎、副处长景义婷,四川省聋协主席戴梅、盲协主席吴军,学校副校长汪天飞、特殊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来自省内各市(州)残联、聋协、盲协、特校、公益组织、企业等的51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开幕)仪式。开班(开幕)仪式由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芳主持。

四川省2022年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培训班暨语保试点工作论证会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

  汪天飞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本次培训班暨论证会在乐山师范学院开班(开幕)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特殊教育是乐山师范学院办学特色,乐山师范学院是目前四川省内高校唯一独立设置特殊教育学院、唯一举办教育康复学这一国家特控专业、唯一成建制实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高校,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的“四基地、八中心、五单位、四专业、两机构”的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平台。他强调,本次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的培训班暨论证会,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国务院有关规定,加快推广国家通用盲文通用手语,为视力和听力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语言文字服务的重大举措。他表示,委托乐山师范学院承办本次培训班和论证会,体现了四川省残联对乐山师范学院的信任、支持和帮助,他代表学校对四川省残联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培训班暨论证会按计划圆满举行。

  肖奎代表四川省残联对筹备本次培训班暨论证会的乐山师院、四川省聋协、四川省盲协表示感谢。他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和论证会,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政府战略部署和有关文件规定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省各地手语和盲文推广宣传骨干的业务能力,为创造有利于听力和视力残疾朋友无障碍参与的社会环境夯实基础。他希望各位学员要充分认识推广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和开展语保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做好宣传推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切实履行推广宣传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重要责任,确保到2025年推广目标的顺利实现;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无障碍交流的良好社会环境;要沉心静气学以致用,切实把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学深悟透;要做到珍惜机会、学用结合、精心服务、严守纪律,终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戴梅、吴军先后发言,他们感谢四川省残联、乐山师院对全省聋人、盲人朋友的关爱、支持与帮助,本次培训班暨论证会的举行,是上下高度重视并克服各种困难的结果。希望各位学员充分认识到本次培训和论证的重要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在学习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各位学员还要学以致用,不仅将学习到的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知识、技能运用于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之中,还要自觉承担起宣传推广手语和盲文的责任,做宣传推广的先行者、排头兵。

  聋人学员代表、宜宾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福婷,盲人学员代表、绵阳市肖宗莉小儿保健中心负责人肖宗莉先后发言,她们表示,此次全省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培训暨语保试点工作论证意义重大、机会难得,各位学员一定会珍惜此次学习、论证的机会,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自己的手语、盲文知识和技能,在提高自身生活质量和融入社会水平的同时,做好全省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的宣传推广工作,为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刘宗泉介绍了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先后承担的“国培”“省培”培训项目,中国残联、四川省残联委托培训项目,国、境外合作培训项目,“手势语传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等近40个培训项目的基本情况,指出截止目前学院已培训在职特殊教育教师、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社会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者等共计4327名。他表示,特殊教育学院一定会充分发挥开展培训工作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协助四川省残联等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给大家授课,确保本次培训落地、落实、见效。他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本次学习、论证的机会,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认真听讲、认真感悟、认真实践,争取学有所获,为学以致用奠定坚实基础。

  开班(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据悉,接下来5天的培训和论证,将分为国家通用手语、国家通用盲文两个班进行,两个班共开设了由省内外专家讲授的近30个专题,还将举行多次语保试点工作论证会。丰富的学习、论证内容和高效的组织,必将推动本次培训班暨论证会高质量举行。

来源:乐山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