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7 09:32 围观627次

  过去的十年里,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身边事、烦心事,立足民生项目,想办法,争资金,强举措,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攻坚克难,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步伐,着力提升和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开创了临渭教育发展的新局面,为创教育强区奠定了基础。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促成效办好群众贴心事

  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有效改善。十年来,临渭区教育局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循序推进,先后实施了中小学校安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一系列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工程,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校园占地及校舍建筑面积、运动场地等均得到有效提升。临渭区共投入资金4.1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学校校舍18.5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操场34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全区学校办学品质。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公办幼儿园蓬勃发展。十年来,临渭区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多方合力、逐步落实,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焦点问题,切实把学前教育纳入民生工程予以保障,积极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建设了一批高品质的公办幼儿园,为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我区先后投资3.2亿元,充分利用住宅小区配建、国有闲置房产、中小学布局调整等渠道,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8所,逐步实现了以主城区为主,每个镇办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园的建设目标,初步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砥砺前行、全面布局的十年,也是扭转形势、奋力攻坚的十年。经过十年改革探索,临渭区学前教育建设投入大幅增加,优质学前公办园“队伍”不断壮大,学前教育资源快速扩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

  中小学校建设突飞猛进。十年来,我区教育累计投入资金28.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05所,建筑面积达43.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数21390个,先后完成迁建育红初中、瑞泉中学、杜桥中学、西安路小学,新建沋西小学、人和小学、渭河小学、滨河小学,改扩建渭南小学、育红小学、陇海初中、解放路小学、胜利小学,完成一百一十多个农村中小学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和上学难压力,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渭南市临渭区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一是政府引领、强力推进。在坚持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临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教育发展放在第一位,将学校建设列为头等民生实事项目,深入开展调研,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和建设协调会,及时解决学校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科学规划、完善方案。区教育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合理规划、分布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对照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制定《临渭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和《临渭区中小学校建设和发展规划》,明确年度建设任务和工作措施,为教育项目建设提供了基本保障。

  三是落实制度、强化督查。把加强督导检查作为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的重要抓手,每年联合财政、发改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全区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区教育局也将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列入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抢抓工期,科学调度,加快落实项目手续办理、征地、资金等各项建设条件,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全年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强措施着力抓好项目推进

  一是责任到人,倒排工期。进一步对项目建设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凡是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各项工作,都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对项目建设任务进行工期倒排,并深入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是严格标准,确保质量。严把项目建设关口,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程序、按标准、按要求施工,绝不能因为工期紧张偷工减料、降低标准、影响质量。凡是发现施工不达标、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必须推倒重来。实行项目建设终身负责制,凡发现豆腐渣工程或出现安全事故,要追查责任,一查到底。

  三是全面督查,力促落实。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督办,重点督查责任落实情况、人员在岗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发现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

  四是沉下身子,真抓实干。进一步保持奋力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把心思用在项目上,把汗水洒在工地上,把办法用在落实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五是阳光操作,力求实效。坚持用制度管项目,用制度管资金,严格执行按程序审核签字和接受审计监督制度,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针对校舍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工程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了健全有序、合法合规的长效机制,确保了项目工作的廉政安全,确保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廉政工程、示范工程、民心工程。

  过去的十年,临渭教育蓬勃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临渭教育人将秉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宗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学校项目建设,为临渭教育发展提质增速。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