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温州市洞头区坚持“教育优先” 打造教育优质均衡海岛样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0 09:07 围观549次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坚持“教育优先”原则,牢固树立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扬帆”行动,以改革更新理念、进位升等、补短强弱,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夯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基础,教育提升取得了积极成效。

  坚持教育投入优先,垒好教育共富“大地基”

  一是稳步提升财政投入。优先安排教育支出,紧抓省、市两项督导评估契机,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实现“两个确保”,力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好“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教科书费用,加大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二是持续优化校网布局。统筹调整辖区教育资源布局,以高站位、高标准不断完善校网布局,有效地推动城乡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配置。近五年建成投用新校5所,改扩建3所,合并学校3所,撤并1所。辖区内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率100%,各街道乡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100%。

  二是全面改善育人环境。深化“明眸皓齿”工程与新型教学空间建设,全区中小学智慧黑板与一体机覆盖面达91.4%,教室灯光改造完成率、计算机教室配有率、普通教室配备多媒体占有率均达100%。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空调和新风系统覆盖率达95%,预计将在2023年实现全覆盖。

  坚持教育人才优先,挖掘教育提质“动力源”

  一是搭建教师培育平台“培苗助长”。出台《洞头区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专业成长三年培养计划》,为新教师成长搭建良好环境和平台。近5年来,成立4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辐射学员300余人,并在离岛学校设站;组建“卓越教师研修班”借助浙江师范大学研训力量,推进为期两年的拔尖教育人才培养计划。2022年,培育本地特级教师1名、市“三名”荣誉称号教师6名。

  二是优化教师管理机制“激活池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中小学(幼儿园)行政人员退出机制和全体教职工“3-9-3”定期流动机制,为学校管理队伍建设和区域师资均衡打下制度基础。率先实施全学段、全区域、全覆盖的“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突破教师交流轮岗障碍,推动全区19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优化城乡师资结构;推动资深教师、骨干教师有序流动到农村薄弱学校,实现城乡师资均衡配置。

  三是优化待遇分配机制“激发动力”。在保障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前提下,以“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为原则优化教师绩效分配制度,塑造良性质量竞争氛围。设立班主任育人奖,鼓励教师持续投身班主任岗位。出台人才“引育留”新政策,大力招引教育高层次人才。与温州大学合作办学,组建海霞名师工作室,柔性引进12位教育高层次人才开设工作室指导教学。

  坚持教育改革优先,铺就教育跃变“高速路”

  一是聚焦均衡普惠改革。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推动新建成区域幼儿园投用,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学前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4月被教育部选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区。落实省民生实事,与龙湾区开展“跨地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全面完成各项交流共建项目。依托12个教育集团,深化集团内部共建共享机制,加强集团内部教师交流;深化“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和“一对一”帮扶。

  三是聚焦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教-学-评-研”一致性研究,制定《洞头区中小学各学科教学建议》,推广“新三导”课改模式,构建精准课堂新形态。探索精准作业新模式,制定《洞头区中小学作业指南》,突出“轻负高质”,实施核心素养作业“1+2+N”新样态项目。以区域教育大数据平台为基础,聚焦薄弱学校师生,实施精准诊断、评价与反馈,构建质量诊断新平台。

  三是聚焦智慧教育改革。建设教育信息化项目应用,钉钉智慧校园、平安校园、精准教学、云阅卷、智慧教室和纸笔互动课堂等信息化技术应用落地。着力构建洞头区未来社区终身学习场景。2022年7月,《浙江省智慧教育平台地方和学校试点名单》发布,洞头区教育系统多家单位入选试点名单。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