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湖南龙山县加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5 14:27 围观733次

  近年来,湖南省龙山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优先发展教育、聚焦均衡发力、强化队伍建设、统筹教育改革四方面入手,真抓实干加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三大举措”保优先。一是领导重视保优先发展。专门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改善办学条件、消除大班额、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规划布局、教师招聘、教师成长、教育资助等事关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问题。今年以来,县领导深入学校调研达40余次,县委常委会议、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及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教育工作共12次。二是政策支持保优先发展。出台《关于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龙山县实施“四大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做到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拨付、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师队伍优先配备。三是压实责任保优先发展。将教育工作压实到每一名县领导、每一个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出台专门的“联校支教”文件,明确每所学校至少有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县直单位联系,为学校投资金、办实事、解难题,并纳入全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范畴。2016年以来,全县各职能部门为学校办实事246件,投入资金(协调资金)2000余万元。

  “五大建设”促均衡。围绕实现“上好学”推进“五大建设”,着力解决县城“挤”、农村“弱”问题。一是推进城区学位扩容。“十三五”以来,共投入23亿元新建城区中小学校5所、幼儿园4所,改扩建城区学校5所,全县净增学位23690个。2018年以来,累计化解大班额1115个,顺利通过“义教均衡”国检。二是推进农村学校提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积极推进“四改三化”、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长沙市对口扶贫项目等工程,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学前教育推进工程”“长效维修工程”及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程,构建了覆盖乡镇、布局合理、质量保证的农村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三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增速。投入3500多万元,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实施城乡“同步专递课程”,构建集中心机房、中心控制室、学校、班级四级一体的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应用评估系统,推动教育信息化驶入“快车道”。四是推进教育帮扶补短。“十三五”以来累计发放教育补助资金4.89亿元,资助学生52.3万人次,未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抓住长沙市对口帮扶契机,投入教育帮扶资金1.4亿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28个,并通过长沙51所名校与龙山51所学校“校校结对”帮扶,培训教师5562人次,捐资助学1000多万元。五是推进校园配套置新。2019年以来,投入9451万元,完成了义务教育学校功能室建设、教育教学仪器设备添置,实现城乡教育设施配备基本均衡。

  “三大工程”强队伍。一是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实行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高学历人才引进计划、少数民族骨干研究生计划,有效充实壮大了师资队伍力量。5年来,新进教师800余人。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十三五”以来,累计开展国培、省培、州培、县培、校培等混合型培训200余次,累计培训教师8万余人次,实现师训全学段、全学科、全覆盖;安排300余名农村青年教师参与“青蓝工程”,为农村优质师资储备种子。三是实施待遇提高工程。实行校长职级制,每月给予100元至800元不等的校长津贴;实行边远津贴制,2015年以来,将农村教师人才津贴分类逐年每人每月提高到300元、500元、800元、1200元;实行特殊津贴制,骨干教师津贴每人每月100元,学科带头人津贴每人每月500元,特级教师津贴每人每月1000元,特殊学校教师津贴每人每月1000元。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张光柱,全国优秀教师石俊英、向嘉慧,全国少先队大队优秀辅导员蒋贻俊,全国劳动模范、特级教师田顺江,全国农村优秀校长王维春等先进人物。

  “四大改革”添动能。一是深化“双减”改革。按照湘西州2022-2025年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高扬教育科研龙头,分别组建管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教、特教7个专家专班,实施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召开全县“双减”工作现场会暨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推进会,实现义教阶段学校作业管理五个100%全面达标。强化校外培训监管,整治违规培训机构53家,查封违规培训机构22家,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月”工作经验获教育部推介。二是深化教育督导及教师减负改革。出台《龙山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督导体系。制定《龙山县中小学校和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备案制度》,严格涉校检查审批备案,切实为教师减负。三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制定《龙山县改革用人评价营造教育良好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总要求,建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四是深化招生入学改革。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公民同招、划片招生、免试入学、超员摇号”的政策。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动,促进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县幼儿毛入园率达92.9%;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初中巩固率达100%;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8.11%。“十三五”以来,龙山教育共获得15项国家级、300余项省州殊荣,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