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第九届动画学者圆桌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5 15:15 围观5693次

  11月13日,由西华大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学派的重建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课题组主办,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业委员会承办,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成都市动漫游戏协会协办,《民族艺术研究》杂志社进行学术指导的“第九届动画学者圆桌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第九届动画学者圆桌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

  论坛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学派的重建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盘剑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民族艺术研究》编审彭慧媛代表学术支持单位发言,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孟凯宁、副院长张玉萍、动画系主任罗纲等30余名师生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参加了开幕式,来自于国内高校和动画业内的200多余人线上出席。开幕式由本次论坛的学术召集人、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屈立丰主持。

  “第9届动画学者圆桌论坛”以“理论衍生与现实观照”为主题,动画学者们踊跃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探讨动画理论发展及其与行业发展的互动问题,以期为推进中国的动画学科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共分4个单元。第一单元由西华大学周红亚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聂欣如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后杨亮、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教授殷福军、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蔡雨明、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佑天、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顾启军、西华大学副教授刘庆科等6位学者集中就“中国动画史发展与本土理论建构”等问题各抒己见。

  第二单元由广州大学陶冶教授担任主持人,浙江大学盘剑担任点评嘉宾,邀请了浙江传媒学院李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於水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春宁副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周舟、四川大学副教授李翔等5位学者主要就“科幻动画、虚拟现实与元宇宙”等泛动画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第三单元由陕西科技大学米高峰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南大学段运冬教授担任学术点评,邀请了同济大学教授杨晓林、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晶、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赵贵胜、广州大学教师魏晨捷、成都大学副教授苟强诗、广州大学教授陶冶等6位学者就“国产动画的叙事特点与主流价值观建设”等问题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四单元由同济大学杨晓林教授担任主持人,《民族艺术研究》编审彭慧媛担任点评嘉宾,由陕西科技大学教授米高峰、成都大学教授张娟、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胡奕颢、湖北文理学院副教授臧飞、西华大学副教授周红亚等5位学者就各自关心的“国产动画的美学特质与类型探索”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本届论坛是西华大学动画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传统学术活动。西华大学动画专业创办于2001年,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3000余名本专科和硕士毕业生。近10年来,西华大学一直致力以举办“动画学者圆桌论坛”的形式推动中国动画学术共同体的形成,推动中国动画学研究的知识生产。“动画学者圆桌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动画学术界的一个知名品牌,有力地团结了一大批动画学者,链接了重要的学术刊物,促进了中国的动画学知识生产。

  据悉,本次论坛会期共2天,11月14日举行了由14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的“首届动画学研究生论坛”。(作者:罗纲)

来源:西华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