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蚌埠学院:播种淮河文化 打造迎新教育专属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6 10:33 围观931次

  今年,蚌埠学院迎来5000余名新生,学校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以“播下淮河文化的种子”为主题,设立迎新教育专题,与外国语学院合作开展参观淮河文化专题展活动,迎接新学子的到来。

蚌埠学院:播种淮河文化 打造迎新教育专属课

  “流经这个城市的淮河是一条什么样的河流?”“淮河滋养下的这片土地孕育了什么样的文明?”“你知道已流过千百年的淮河流域的都城文化吗?”“安丰塘为什么代表了古代淮河流域水利工程的智慧高度?”……一个个主题展示徐徐向同学们展开一幅淮河流域淮河文学、红色文化、科技文化、军事文化、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民俗文化的历史画卷。短短的几个学时的参观成为一趟文化探索之旅,同学们和来自远古的陶器做近距离接触,从古朴残缺中探视文明的脚步,观摩学校师生以淮河文化为主题创作的手工作品,观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的浓烈喜悦……随着引导员认真的讲解,大家在“围观”和聆听中解开一个个疑问,真切感受着淮河流域的历史悠久和文化资源的丰富多样。“慕了,慕了,没想到蚌埠原来这么古老!”“淮河文化原来这么精彩!”“没想学校还有这样的展览馆!”……成为走出展馆的同学们多的评价。

  在新生中上一堂淮河文化的“普及课”,是蚌埠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共同谋划的迎新教育新尝试。这堂“课”结合外语专业特点,通过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心展览馆,让新生对淮河文化有初步的了解,将增强学生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提升跨文化能力写在了迎新教育的“教案”上,具有扎根土壤的力度,打造出了这堂迎新教育课的专属意义。(撰稿:赵睿;编辑:毛星懿)

来源:蚌埠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