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聚焦难题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8 10:05 围观2227次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坚持把破解教育高质量发展难题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重点,聚焦教育发展空间制约、教育发展硬件薄弱、教育发展资源不足问题,全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聚焦教育发展空间制约难题,促进城乡区域均衡发展

  王益区坚持“城乡统筹、均衡发展;科学规划,方便入学;提高质量,群众满意”的原则实施区域学校布局调整,逐步破解王益区老城区学校发展空间受限难题。一是编制了《铜川市王益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通过规划的实施,逐步缓解老城区学校用地资源紧缺的矛盾,保持学校分布的区域均衡和城乡均衡。二是专题研究,稳步推进。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通过综合运用新设分校、扩容改造等方式解决体育运动场地不足难题。三是抢抓城区“双修三疏”机遇,积极实施校园扩容工作,通过拆除老旧小区新建学校综合楼,增加学校教辅用房及体育场馆面积。

  聚焦教育发展硬件薄弱问题,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

  加大政府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增加城市学位供给。投资2653万元实施了铜川市红旗街小学综合楼、市三中综合楼项目建设,新增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9547平方米,新增学位810个。二是集中改善学校冬季取暖条件。2020年以来,投资2000万元,在铜川市第四中学、黄堡镇逸夫小学等13所学校实施了校舍外围护结构改造,敷设保温层及更换双层真空玻璃,减少校舍冬季热损耗;投资350万元,在8所学校实施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确保了学校冬季正常取暖。三是改造提升学校运动场地,投资1000万元,对6所学校共计2.61万平方米运动场地进行沉陷治理、垫层处理、铺设草皮及塑胶跑道、配置相关运动器械等,有效提升了学校办学条件。

  聚焦教育发展资源不足瓶颈,实现教育质量突破

  坚持把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应用水平作为重要抓手,一是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不断提升硬件条件。投资2469万元,为义务段学校配置计算机教室19个、实验室20个,新增智慧黑板240块,建设数字化校园11个。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工作的意见》,实施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计划,全区1224名教师参与线上研修和线下实践。三是实施“三通两平台”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持续加大“智慧校园”、录播教室建设力度,新建创客教室5个,建成了智慧校园2所,录播教室12个,实现了城乡学校间的互联互通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持续开展“互联网+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实现了全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实施教育教学水平的双提升,助推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