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雅安市名山区学校扎根劳动教育 助力“双减”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08 09:23 围观2531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落实落地,切实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扎根劳动教育,助力“双减”落地。

  抓氛围建设,确保劳动教育扎实开展。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推送劳动模范等与劳动相关的文章,大屏幕播放劳动宣传标语、历年劳动模范事迹视频,悬挂劳动宣传横幅,开展国旗下演讲30余次,收到劳动主题征文200余篇,利用班会课开展劳动主题演讲比赛,每期评选表扬班级、学校“劳动之星”,切实营造“劳动光荣”良好氛围。蒙顶山实验小学带学生走访身边岗位平凡却又业绩突出的老师、家长代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鼓励学生学习劳动模范精神,养成勤于劳动的好习惯。

  抓课程建设,确保劳动教育有效开展。小学、初中各年级“课时、任课教师、内容”三落实,抓好常规劳动课教学。坚持学生负责教室、教学楼的卫生清整,实行“一日二清”、检查评比和表扬。劳动教育延伸至课后延时服务,“劳动节”等时间节点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叠衣服比赛,体验包粽子、采茶制茶、制作泡菜。廖场小学等学校利用校外实践基地学习烹饪、种植等,孵化出“茶色·行走的课堂”“绿色小厨房”等8个系列特色课程。红星小学深入研究省级课题《农村小学基于实践基地的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究》,挖掘劳动育人价值。

  抓家校共育,确保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学校通过家长会、家访、微信群等途径传递劳动教育理念,提升家长对劳动教育认识,争取家长积极支持配合。开展“我是家务小能手”活动,在家固定“劳动岗位”,在家长指导和帮助下完成劳动任务。蒙顶山实验小学围绕“孝亲、敬老、爱幼”等主题,通过拍照、录像的方式,记录劳动过程,总结劳动得失,分享劳动经验,并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展示学生家校劳动,将学生家校劳动纳入“学生成长银行”评价体系,弘扬优良家风,传承劳动优良品质。名山二幼邀请从事医生、警察等职业的家长向幼儿介绍自己的工作,激发幼儿尊重劳动者、热爱劳动的情感。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