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农业大学实践团队和成果获评全国百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08 08:40 围观985次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千所高校开展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三个百强”暑假实践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四川农业大学“蓄”势待“法”——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经营科普先锋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川农红·雷波专项实践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0”;基于模拟人工降雨实验简化流程装置入选“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0”,是全省唯一获得三个百强表彰的高校。

  “蓄”势待“法”——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经营科普先锋团队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深入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本科生+研究生+专家顾问”的“1+X”科普服务模式,开展科普讲堂39次、村口宣讲49次、服务超2000人次,以技术创新、品种改良、规模扩大推动畜禽养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

  川农红·雷波专项实践项目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振兴促发展”主题,精准对接雷波当地需求,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大学生彝乡红色宣讲、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升级、推广肉牛科学养殖新模式、彝乡公益营销、爱心支教与环保公益六个类别开展服务200余场次,产出实践成果100余项,建立示范基地10个,获主流媒体报道超200次,切实推动彝乡文明建设与产业升级,为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此次入选全国百强实践成果更激励着我们团队坚守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制定科学和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基于模拟人工降雨实验简化流程装置负责人胡春阳表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抗蚀军团”以实地调研与数据收集为依据,以模拟人工降雨实验为基础,开发出一套涵盖降雨“前、中、后”的简化装置。该成果设有多个装置、兼顾多种功能,具有循环使用、省时省力、使用方便等多项优点,可以有效提升人工降雨实验的精度与准度,并为其提供较为全面的设备支撑,助力土壤侵蚀这一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年,今年在以往的百强团队基础上,新增“百强实践项目”和“百强实践成果”,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上万个团队、项目和成果参加评选展示,聚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校团委不断加强具有川农特色的实践团队培育力度,畅通“项目培育-实践提升-成果延伸”的实践育人循环,始终引领川农大青年坚持将所学的科学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到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在实践中厚植“三农”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者:林琴 苏启航 熊荣惠)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