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师范大学4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13 09:26 围观6900次

  11月27日至12月8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对山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前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音乐学专业进行线上考查。本次考查由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担任联合专家组组长。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副校长许双庆、张茂聪出席相关活动。

  12月6日下午,在千佛山校区四层会议室和长清湖校区文昌楼613会议室举行考查见面会。会议由叶忠主持。他代表联合专家组说明了考查工作的基本要求,专家组成员将根据认证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专业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思路、理念、方法和要求,与学校加强沟通,努力做到科学、公平、高效完成考查工作。

  曾庆良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4个专业负责人分别对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进行提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解答说明。

  12月8日下午,专家组召开认证意见反馈会。叶忠代表联合专家组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4个专业认证组组长分别概括了认证专业的特色优势与问题不足,专家组成员分别就所考查专业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建议等作了详细的反馈,对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职能部门重视教师教育工作、完善师范生实训中心等条件保障、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突出专业特色与优势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师范专业质量文化建设、制度文件的落实情况、教育教学研究和成果认定、课程教学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指出了问题和不足。4个专业负责人表态发言。

  曾庆良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诚恳接受,全面整改,对照问题,认真剖析,深入查找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时间表、路线图、工作重点和目标责任,细化责任分工;二是加快建设,提质增效,对标一流,发挥特色,深入推进师范教育改革,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和评价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深化改革,赋能发展,在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教师教育课程建设、教育实践、教育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探索新举措、尝试新路径,加快推动师范教育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申培轩肯定了山东师范大学能结合“线上考查”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利用视频、直播、录播等多种手段,形象化、立体化展现了专业特色,顺利完成了进校考查工作。他表示,4个认证专业要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学校应以师范类专业发展促进学校整体办学质量的提高,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做出质量、做出经验、做出模式、做成标杆,助力教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省、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集体考查期间,专家组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对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进行了考查工作。专家组共召开各类会议21次,听课看课32门次,调阅42门次课程的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等考核材料,调阅了学校及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403份,抽取40名学生进行了模拟授课测试,组织学校职能部门座谈会,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基地、实习基地、用人单位、毕业生等各类座谈会28场,访谈学生60人次、教师40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20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72人次,访谈用人单位、校友代表、实习单位代表80余人次。专家集体考查办学成就展览馆、师范生实训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图书馆。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4个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等参加相关活动。(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丁同楼 乔伊)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