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兰考县加快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19 13:52 围观4533次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教体局通过调整优化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多措并举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实现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科学规划,新建扩建。规划县城初中建设,在城区新、改扩建12所寄宿制初中学校,新增城市学位近两万个;加快推进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心,对规模较小、办学力量薄弱的农村初中进行合并后,改扩建为高标准寄宿制小学,距乡镇政府所在地较远,周边人口较密集的小学,改扩建为寄宿制小学、高标准走读小学。

  撤点并校,改造提升。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示范区规划方案》为基础,加快学校布局调整步伐,城区学校建设与农村学校合并同步进行,实施科学撤点并校,加强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计划3年高标准改造提升农村寄宿制小学45所,具体实施内容是以乡镇为单位,对满足合并条件的农村初中先行合并,被合并初中有学生宿舍的就地改建为寄宿制小学,对校舍资源充足的小学通过少量资金投入改造成寄宿制小学;学校建设有学生宿舍,简单提升即可改造成农村寄宿制小学。

  整合师资,资源共享。合理整合教师资源,将现有的农村初中教师分配到12所新建初中学校后,学校教师及管理岗位设置更加合理,寄宿制小学生源更加集中,优质教师配备更加合理,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布不超过45、50人的要求;寄宿制小学生源更加集中,优质教师配备更加合理,基本消除30人以上班级,有效控制大班额;县域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管理水平、学业质量、综合素质等9项指标可实现达标。

  凝聚合力,加强管理。凝聚社会合力,做好寄宿制小学配套事项,寄宿制学校学生实行班车接送,寄宿制小学生每周返家一次,寄宿制初中每两周返家一次,公交公司安排专车定时定点到村接送学生往来,解决学生上学交通问题;学生生活实行社会化管理,学生在校内食宿等均交由国有平台公司负责管理,由物价部门批准公司收取合理费用,保证学生日常生活的便捷和安全。截至目前,兰考县腾岀6所初中直接改为寄宿制小学,合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可直接提升为寄宿制小学的共8所。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兰考县:“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加快教育强县建设
    河南省教育厅03-18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教体局聚焦“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一个战略目标,突出“教育质量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两个重点,强化“教科研一体化、教育创新改革、教育安全保障”三个支撑,深入推进“五...
  • 河南兰考:电子化采购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9
    河南省兰考县财政局近日实现了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互联互通。“这两个系统的成功对接,可以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效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向政府采购系统动态推送预算单位政府采...
  • 河南兰考县教体局多举措提升义务教育水平
    河南省教育厅11-23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教体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推进义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校长队伍管理水平。扎实开展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
  • 河南焦作市:加快学校规划建设 夯实优质均衡基石
    河南省教育厅10-18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紧紧围绕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编制专项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22年11...
  • 广安市抓实抓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08-28
    优化布局“好寄宿”。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纳入“十四五”教育规划以及各个专项规划,征求广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意见,出台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县级主导、统...
  • 福建3所学校获评教育部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福建3所学校获评教育部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福建省教育厅06-01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名单暨启动第五批乡村温馨校园推荐工作的通知》,福建省的南安市前锋小学、...
  • 河南兰考县优化学校布局开展校际交流推进教育优质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5-17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教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两项工作双管齐下,同步推进,稳步实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规划,重点推进。兰考县教...
  • 兰考县教体局实施“明眸皓齿”工程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
    河南省教育厅04-27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教体局为呵护青少年身体健康,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实施“明眸皓齿”工程,高质量推进青少年学生近视和龋齿防治工作,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明确任务,宣传教育。县乡成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