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兰考县教体局多举措提升义务教育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3 09:55 围观469次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教体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推进义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提升校长队伍管理水平。扎实开展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和能力提升培训,2023年,全县90余名中小学校长到江南大学接受“再学习”;推进校长轮岗制及城乡优质学校与乡村薄弱学校校长交流学习活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重点选拔德才兼备、教书育人成绩突出,具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优秀教师管理人才作为校长后备人选。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审与晋升的基本条件。完成特岗教师、城区选调教师、兰考籍返乡教师、公开招聘高中教师考试工作及地方公费师范生招录计划;先后开展举行中小学教师教育工作征文、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演讲比赛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教书育人楷模”“优秀特岗教师”“优秀班主任”“兰考最美教师”评选活动。遴选县名师、县骨干教师培育对象353名;完成“县培计划”招标工作;布署跟岗实践活动,遴选607名骨干教师作为培训对象;全面激活教师内驱力,完善教师队伍长效发展联动机制。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布局。2023年是出台《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二年,计划在城区新建、改造寄宿制初中10所,新建、改造寄宿制小学4所,在农村利用腾退的27所初中和现有小学,改扩建寄宿制小学41所;目前投入资金1.7亿元,已撤并农村薄弱中小学校31所;新建明理中学、明德学校并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600个,扩建兰阳一小新增800个学位,共计增加城区学位4400个;

  坚持中小学精准施策教育帮扶。完成各级各类学校资助金1267.08万元。资助义务教育贫困学生17957人次,资助金754.98万元。对五所高中困难家庭学生资助4061人次,资助金额406.35万元。对第一职业中专资助803人次,资金80.3万元。滋蕙计划资助412人,资助金额25.45万元;免学费317.96万元,2023年春季五所高中享受免学费1586人,免学费标准每学期1350元,金额214.11万元。 对第一职业中专学生免学费1113人次,资金103.85万元。

  持续保持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整治活动,共排查358所中小学、幼儿园,排查出安全隐患309处,现场整改304处,限期整改5处。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协调相关部门完善预防学生溺水联动机制,提请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在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采取预防措施,落实专人巡防,持续完善学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