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湖州以“新理念”创新对口工作 同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0 09:38 围观2448次

  今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教育局不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形成“一带一体一团一班”教育对口工作大蓝图,即各区县教育部门与四川省结对县的东西部协作带,与台州和丽水等5个区县组建的省内“山海协作”跨地区教共体,组团式援藏、援青、援疆、援川教师,湖州3所承接西藏、新疆学生的学校民族班。

  一是创新结对帮扶机制。升级结对帮扶机制,发挥党组织聚资源、聚力量、聚人心的作用,探索跨区域帮带型党建联建新帮扶机制。湖州中学与四川省金川中学签订“湖山共建‘帮带’党建联建”协议,深度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质资源联享、干部队伍联建、科研管理联动、教育教学联抓“五联”行动。德清县教育局、缙云县教育局结合10所学校党组织实际情况成立党建联合体,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建联合体制度,对各党建联合体实行管理,将党的建设与教育管理、教研活动、育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有机融合。

  二是创新山海协作思路。将“优教共享”共富班车开出市域助力打造“浙里优学”金名片,成立市级“跨区域共同体建设”专项工作组,畅通“行政、教研、技术、人事”主线管理通道,与本市“优教共享”共富班车打通跑道,市内与市外班车协同推进。全市23所学校与丽水、台州5个山区县总计23所学校结为跨地区教共体。全年共设立名师工作室54个、教师支教70人,师徒结对327人,异地跟岗锻炼23人,集体教研375次,共享线上课程24门,组织学生集体交流25次。

  三是创新教育援助模式。一方面,认真打磨“组团式”教育援助的湖州样本,逐渐形成以援教教师为主体、以湖州后方优质教育资源为保障、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以导师为纽带的“组团传帮带”工作新模式,成效日渐明显。以柯坪县柯坪湖州国庆中学为例,该校青年教师两年来共获自治区奖项42次、地区奖项52次,县级奖项70余次;援疆教师中有13人获自治区团结协作、担当作为等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另一方面,组织湖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科名师与专家,前往新疆阿克苏、青海海西州等地开展短期柔性支教,让合作模式更加充实、更可持续。今年共派出特级教师、市级教研员等专家组成的柔性支教团队20人次。湖州市教科研中心与柯坪县签订教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定期选派湖州教科研团队在柯开展调研制定规划、交流指导,选派柯坪教师赴湖跟岗实训。

  四是创新示范引领典型。输出以“安吉游戏”为代表的湖州教育金名片,湖州8所“安吉游戏”实践园与青海省海西州7所“安吉游戏”试点园签约结对。通过样板园建设、师资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深度帮扶,推动“安吉游戏”理念和实践在海西州落地,进一步加强湖州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深度。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