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合肥市包河区:从“教育大区”到“教育强区” 以生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1 09:23 围观2764次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紧扣“优质均衡、内涵发展、人民满意”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补短板、提质量、塑品牌,连续三次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学在包河”品牌熠熠生辉。

  创新思路:书记校长回归一线教学

  前不久,安徽省特级教师、合肥市曙光小学校长陈小勤来到该校三年级二班,执教语文公开课《海底世界》。合肥市48中嘉陵江校区校长凌强现在的另一身份是九年级的语文教师,每周要上8节课。重回讲台后的确担子重了,但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学校的凝聚力更强了。

  为了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包河区不断创新教学思路。今年秋季开学起,包河区52所区属中小学共计55名书记校长全部排出课表,陆续走上讲台,发挥自身教学能手优势,为广大教师作出表率,树立教学为先的鲜明导向。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中小学书记校长的第一身份是教师,只有坚守教育教学一线,才能深入了解教育教学情况,更好地指导工作,做出正确决策。包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5名书记校长多是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不参与一线教学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浪费,他们的“回归”,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区域师资紧缺的矛盾。

  为此,包河区还出台了《区属中小学书记校长参与一线教学的规定》,其中明确,为确保中小学书记校长安心教学,包河区教体局将每周一作为全区教育系统“无会日”,原则上不安排须由书记校长参加的会议。此外,上级领导来学校调研、检查时,书记校长如有教学任务,无须陪同。

  加大投入:让教育资源提质扩容

  扩大优质教育辐射面,让优质教育资源“哺育”更多孩子,是包河区一直以来的追求。

  一组数据显示,十年来,包河教育领域累计投入超11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30%;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86所,新增学位近10.4万个,补充教师3500余名,幼儿园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55.01%、90.2%。

合肥市包河区:从“教育大区”到“教育强区” 以生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包河区努力达成让每个孩子都能好上学、上好学的朴素愿望,努力拉近优质学校与普通学校的差距,努力实现偏远、薄弱学校孩子与城区孩子公平“共享”,努力培养每个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近年来,包河区始终坚持“因地制宜、量质并举”,循序渐进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范围。2013年,包河区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安徽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2022年,包河区再次率先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

  包河区还深入对标长三角,拓宽教育国际视野,分别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合作创办了合肥上海世外学校、与上海浦东新区协和教育中心合作创办了合肥协和双语学校。

  截至今年秋季新学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学校共计86所(含校区),其中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81所(含校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5所。2022年秋季学期招收新生近30000人,其中小学招收一年级新生18000余人、初中招收七年级新生近12000人。

  如今的包河,一跃成为全市教育大区、全省教育强区,越来越多的家庭正不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多方联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共育共享

  “以前,我们学校的美术是语文老师教的,音乐是数学老师教的,数学老师不会唱,就在音乐课上拎个录音机放……”在包河区淝河小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到了学生总数的85%。一直以来,这类学校都面临着艺体教师不足的问题。

  几年前,淝河小学加入包河区第四批学校少年宫建设,每天下午3点半放学后,来自包河区艺体中心的“共享教师”会同本校教师对淝河小学的孩子们进行免费艺术指导。

  “成立包河区艺体教师服务中心,采取‘优秀艺体教师共享模式’,让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贫困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包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间,这一模式盘活了教师资源,解决艺体教师整体不足的现实困境。

  这十年,包河区坚持资源整合、协同育人,推动建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有机融合的大教育格局,包河教育经历了从默默无闻到脱颖而出的变化。

  为了营造“轻负担高质量”的育人环境,包河区制定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实施细则,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包河区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盟,在安徽省率先开通中小学生和家长阳光心理援助热线,确保“停课不停学、线上不降质、学业不掉线”。

  有效落实“双减”新政,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创新“孺子牛”志愿服务项目,打造“1+X+1”包河模式,100%服务有需求学生,2021年参与学生超过10万人。

  体教融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如何让学生们既能刻苦学习,又能轻松快乐?包河区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观,努力培养人格健全、体格健康、素质全面的合格接班人。

  特别是体育方面,包河坚持推进“体教融合”,不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还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以校园足球为龙头,以“1+X”模式带动乒乓球、击剑、轮滑、手球、射击、篮球等体育项目广泛开展。

合肥市包河区:从“教育大区”到“教育强区” 以生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目前,包河区有45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所全国篮球特色学校、1所全国射箭重点学校、1所全国象棋特色学校、6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9所市级传统项目学校。

  不仅让孩子坚持运动,包河区还努力提高人民体育的获得感,形成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

  几年来,包河区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包河区全民健身中心,打造社区“15分钟健身圈”。

  近几年,新建全民健身苑92个,笼式多功能运动场8个,体育公园2个,社会足球场地14个;成立了体育总会1个、体育协会13个、体育俱乐部36个。现有体育场地数量达2533个,面积达259.467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3平方米。

  同时,依托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和环湖大道等优势资源,积极承办协办合肥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合肥保龄球大赛、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合肥市速度轮滑锦标赛等,不断提升区域特色体育品牌。

  幼有所教:着力缓解“托育难”

  为民办实事,真情暖心人。今年,包河区着力于“安心托幼”各项工作的大力开展,坚持公益普惠,努力解决“入园难”“托育难”“接娃难”,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包河全区190所幼儿园已全部完成延时服务班备案。延时服务以家长自愿报名、幼儿自主参加为前提,同时坚持公益普惠,向居民提供工作日下午离园后延时至18:00的服务。

  “幼有善育”事关千家万户和城市未来,就近入园、入优质园,承载着无数家长的关心期盼。今年,包河区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12所,提供公办学位5940个。全区托位总数2799个,其中,幼儿园开设托班的有15所,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7.9%,有托位908个;经审批备案的托育机构30个,提供托位1891个。

  2023年~2025年,包河区还将投入公办幼儿园约30所,提供公办学位12150个,实现公办率70%、普惠率90%以上。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