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陕西汉中市坚持“八个优先”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3 10:22 围观8104次

  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委、市政府把教育优质均衡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化、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安排,始终秉承“教育面前无难事”的执政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教育事项优先研究、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编制优先考虑、教师队伍优先补充、教师待遇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优先拨付、公共资源优先配置“八个优先”,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编制保障、师资招聘等向教育大力倾斜,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教育事项优先研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市县镇校四级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一盘棋”教育发展机制。汉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优质均衡创建作为首要民生实事常抓不懈,坚持“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问题一次解决”,统筹谋划,率先发力,多次深入学校调研,连续两年在“新春第一会”上聚焦教育发展,并通过“4111”“上好学”专班调度教育工作72次。分管领导和市教育局领导按照“周督查、周通报、周排名、月调度”制度,经常前往学校明查暗访,全面指出存在问题,精准指出解决途径和方法,确保全市创建任务如期完成。汉中市教育局将优质均衡创建作为全系统中心工作来抓,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做好创建指导、信息上报和经验交流等工作,编发创建动态、简报、通报共计28期。

  二是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汉中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优先统筹考虑教育规划,先后出台《汉中市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汉中市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学研在汉中”三年行动计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重点加强新建功能区、城乡结合部新建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学校的设点布局和建设,加快实施主城区校(园)舍改造,制定学校建设实施方案,逐项确定建设主体、资金来源和开竣工日期等,全力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

  三是教育项目优先安排。先后印发《加快推进2021年度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下达新增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去年以来,规划投资71.68亿元,实施校园新改扩建项目271个,新增学位7.78万个。编制《教育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工作指南》,去年以来,为教育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后置补缺+逐一销号”项目审批服务机制,简化审批环节,用好督查、调度、约谈、通报等手段,确保教育项目高效顺利实施。

  教育投入优先拨付。汉中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兴则汉中兴,教育强则汉中强”思想,努力实现“举全市之力,尽全民职责,加快实现全市满堂红优质均衡县创建”目标,全力克服财政困难,整合教育项目资金,全面落实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3年来全市预算内教育拨款达192.8亿,累计投入创建资金达72.49亿元。该市教育局以省级过程督导反馈问题为导向,紧盯“一票否决项”、大校额大班额等难点问题,通过给县区主要领导送达《重点工作提示函》方式,推动8县区将欠拨教育经费2.64亿元一次性补拨到位。今年7月,陕西省教育厅在开展全省经费政策落实情况中,对汉中在财力紧张情况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政策这一做法大力点赞。

  五是教育编制优先考虑。近年来,汉中在全市事业编制总量规模小、现有存量少、刚性需求大的情况下,始终将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立足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优先保障教育用编需求。尤其是去年以来,为加快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在不突破现有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出台《关于做好公办幼儿园总量控制管理改革相关事项的通知》,市委编办和市教育局加大城乡统筹和跨县区编制调配力度,将事业编制存量的90%用于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先后为新区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增加200名教育编制、为公办幼儿园核定备案编制805名,着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六是教师队伍优先补充。全面梳理分析教师队伍学科、学历和年龄现状,科学制订年度教师招聘计划,率先启动教育、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工资,2020年以来,全市通过特岗计划、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免费师范生招聘等途径,共累计补充教师4935人。尤其是2022年,市教育局将拓宽教师招聘渠道与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多轮次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483名(其中招聘补充音体美教师290名),招录人数刷新历史记录,达历史最高水平。

  七是教师待遇优先保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级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等问题,全面建立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政策,2019年以来,新增奖励性绩效工资44815.01万元,实现了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汉中市所有县区(含汉台区)全部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按照“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标准越高”的原则,将学校分为多类档次标准规范执行。2021年,全市为667所乡村学校15433名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8088.57万元,月人均补助标准436.76元;2022年,全市为719所乡村学校16653名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8571.06万元,月人均补助标准442.41元。

  八是公共资源优先配置。建立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发展机制,汉台区将北大街小学西侧6.15亩土地免费划拨给该校,用于新建综合楼及运动场馆。南郑区将城关小学南侧占地6.6亩的商用停车场免费划拨给该校,用于新建综合楼与风雨操场。城固县免费划拨城市核心区价值近9亿元的740亩土地用于学校建设;县教体局将一栋5层办公楼划拨给考院实验小学;城固二中整合原址新建九年制学校。西乡县将职教中心、县教研室办公楼划拨给莲花小学;以河滨路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为依托,将金牛小学运动场进行改扩建;征地15亩,落实城南中心学校运动场扩建项目。宁强县整合职业高级中学北校区新建九年制学校。(陈梅 程祎萍)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沭阳:“书香假日”促师生诗意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5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从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全县中小学生、职业学校全体师生三个层面,全面拉开教育系统“书香假日、诗意提升”主题阅读活动的序幕,用文化滋养心灵,让书香浸润社会。阅读教育...
  • 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举行

    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2-04
    为推动全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深入实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月30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
  • 陕西汉中市多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2-02
    2023年,陕西省汉中市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突出“强党建、优作风,提质量、抓内涵,促改革、保安全”六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推动教育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强党建”为引领,落实...
  • 安庆市迎江区入选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
    安徽省教育厅01-30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和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示范校创建名单,安庆市迎江区入选该名单...
  • 浙江舟山市教育局召开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推进会
    舟山市教育局01-30
    1月25日,浙江省舟山市教育局召开了市本级义务教育学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推进会。会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围绕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推进要求、主要任务作了说明,并对面临的...
  • 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入选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校
    淮北市教育局01-18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示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上榜。据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推...
  • 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1-17
    1月15日,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洛阳市西工区召开。会议表彰了全省第二批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对洛阳市西工区义务教育优...
  • 江苏省召开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
    江苏省教育厅01-17
    1月12日,江苏省召开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解读了2022年江苏省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相关专家、教授就报告中基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