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甘肃天水市:立体式打造教师队伍增长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9 09:16 围观4205次

  日前,由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举办的天水市促教师信息技能提升强区域教育发展线上专题培训会议召开,全市2.6万名中小学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线上培训。

  专业培训是天水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市采取人才引进、培养培训和提升待遇相结合的办法,立体式打造教师队伍新的增长极,努力构建教师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了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调结构,不断充实教师队伍

  有这样一组数据表明:天水市中小学专任教师总数从2012年的34896人增长到2021年的37719人,增幅达8%;小学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增长69.7个百分点,初中本科以上学历增长 32.2个百分点;高中研究生学历增长 580个百分点;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达到48 %,生师比小学由18∶1、初中17∶1、高中15∶1 分别变为13∶1、11∶1、 13∶1。全市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才中,35岁以下占29.01%,35至44岁占40.36%,45至55岁占22.76%,55岁以上只占7.87%。

  为解决教师队伍年龄老化、学历层次低、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市上加大招聘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全市教师队伍结构。

  十年间,全市共补充新教师13242人,其中引进公费师范265人,硕士研究生845人。2022年引进力度取得重大突破,引进数量和层次进一步提升,全市共引进教育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92名,市直学校引进的53名人才中硕士研究生26人,985、211和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占16.98%。市实验小学年内就引进15人。进一步缓解了急需高层次人才短缺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秦安县坚持根据县域内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的需求,出台了本县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取消秦安户籍限制,放宽年龄,通过面试考察的方式,对2019年及以后引进的北京师范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毕业生无偿提供安置房一套,对引进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分3年发放住房补贴10万元。近十年来,该县共引进急需优秀人才186人,其中公费师范生44人,研究生60人。

  2021年3月,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及学校负责人赴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参加高校毕业生招聘会,61名学生与用人单位现场签订了意向协议,通过面试招聘引进高校优秀毕业生36名。政府主办、高校推荐、用人单位招聘的人才引进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既优化了高初中学校的学科结构,又为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水市一中近十年来引进优秀教师220余人,其中公费师范生123名,研究生110名,从外地吸引优秀学科教师19名,教师平均年龄从10年前的39岁降到30 岁,提前预防、克服了教师年龄断层现象,增强了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

  强机制,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近年来,天水市着力构建校长管理的工作机制,促进学校管理上层次、上水平。

  2017年以来,秦安县与津南区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巧借津南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先后选派239名中小学校长和后备干部赴津南区教学研究室、葛沽一中、咸水沽三小、津南一幼等单位,参加挂职锻炼、跟岗实践和交流研修,培养储备了一批校长、骨干教师后备力量,一批优秀教师已经被提拔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9月赴津南一幼挂职学习,他们的教研活动既有教研园长的理论引领,又有级组长问题聚焦,还有教师们的经验分享,教师们个个发表自己的见解,畅所欲言谈体会,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更新了我的教育观念,专业知识也有了明显提升。” 县四幼骨干教师蔡娟霞老师对挂职之行感受颇深。

  武山县面对全县学校领导班子年龄老化、结构不优化的实际,坚持高质量选聘优化校长队伍结构,对5所高中阶段学校和16个学区、5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进行调整聘用,高中阶段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实行分设,从领导体制上保障了基层学校党组织的领导地位。目前,全县初、高中校长队伍平均年龄为36.2岁,较之前降低了8.3岁,实现了校长队伍政治过硬、专业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目标。

  现年31岁的王开泰原在武山县教育局工作,由于工作出色,被组织选派到沿安乡中心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到任后推行精细化管理,组织教师开展“三字一能”基本功训练和读书分享交流活动,结合“双减”政策落实建立书法、美术、舞蹈、葫芦丝、足球、武术等 个社团,深受师生和家长好评,学校的办学活力充分涌现。

  “从教育局机关到学校角色发生了转换,成为乡村教育的亲历者、实践者、参与者,感觉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王开泰表示,“在学校工作,每天面对的是新情况、新问题,甚至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都很关键,我都身体力行,一定要把学校办出特色,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

  重培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如何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的名师?天水市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机制及时跟进,为广大教师赋能。

  2021年4月13日,天水市优秀校长深度研修培训班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50位中小学优秀校长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不仅安排了专家教授的讲座课程,还组织学员到当地名校观摩交流。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学”是出发点,“用”才是落脚点,通过培训把问题变成了课题,把想法变成了办法,把成果变成了成效,提高了谋发展、抓管理、带队伍、防风险的本领。

  据了解,该市每年举办国、省、市、县级培训人数均在1.5万人(次)。加上校本培训,每位教师每年基本会轮训一次。

  以完善的制度用才,以优质的平台育才,着力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探索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路径和办法。

  市逸夫实验中学实施青年教师梯队“升格”培养计划,加大校内外培训力度,给青年教师压担子、给位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同课异构、同构、续构,青年教师说课比赛、青年教师公开课比赛以及对青年教师培训讲座等活动,重点培训教法技能,让青年教师成为“学习行动的设计者”。

  天水市一中每年举办教案设计、专业考试、优质课堂等十个项目的青年教师“十项全能”竞赛活动,考核在80分以上者颁发“十项全能”竞赛结业证书,并将结业证书作为青年教师晋升职称的必备条件之一,同时评选出“全能优秀奖”若干名,由学校予以表彰奖励,有效推动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一批引进的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张瑛的脱颖而出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2012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毕业后由天水市第一中学按急需人才引进。入职10年,一直承担高中生物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负责完成省级课题一项,主编完成《一体两翼》校本教材,先后获得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秦州区“园丁奖”等殊荣,所带2018届、2021届班级学生成绩优异。如今已被提拔为学校实验教学二处副主任,兼任第三党支部副书记。

  名师的引领示范潜力同时也得到挖掘释放。秦安县一中2015年成立了“尹明德中学物理工作室”,由甘肃省陇原名师尹明德担任导师,22名学员来自4所高中学校,每年举办培训,学员每学期不低于2次向导师面对面请教问题,把研究成果主动运用于课堂实践,破解教学难题。截至目前,举办骨干教师、考前讲座等培训10期2000人(次),学员有22节课例教学设计获省级奖励,8项规划课题通过鉴定,有8名学员成长为省市级学科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有39人次在部、省、市、县级优质课大赛中获奖。辅导学生参加物理奥赛21人次获国家级奖励。2020年9月尹明德本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

  “‘手把手’指导学员备课、磨课,传授课题报告和论文写作技巧,不仅加快了教师专业成长步伐,而且为学科建设输入了新鲜血液。”尹明德说,“我们学校的物理组成为天水市物理学科中心教研组,为高中物理教学起到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提待遇,增强教师的幸福感

  近年来,天水市把提高教师的待遇作为重要抓手,在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向广大乡村教师倾斜,通过提高教师待遇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近十年,全市共评审中级职称15524人,副高级职称8025 人,正高级职称295人。2399名教师被确定为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50人被评为省级特级教师,4 人成为陇原名师,有463人获得省市“园丁奖”,为乡村教师落实了生活补助资金。每年教师节期间,市四大组织领导都要深入学校看望慰问教师,还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免费体检,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这些关系广大教师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既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又增强了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家川县恭门学区窦永红1984年天水地区渭南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张家川县马关乡的学校任教20年,之后调往龙山镇中学、马鹿学区、龙山学区、恭门学区担任校长,在乡村教育深耕38年,期间撰写论文,主持完成省级规划课题,先后多次荣获甘肃省中小学教学能手优秀指导教师奖,市县“园丁奖”、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特级教师、陇原名师。2016年12月被评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成为全市首批晋升正高级教师的乡村教师之一。

  “2005年评上副高职称就激动的一夜没睡着,之后做梦也没想到国家又出台了中小学教师晋升正高级教师的好政策,自己有幸在全市8人的限额中获评,更是万分激动。唯有奋发努力工作,才能报答组织的厚爱。” 窦永红对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心存感激。

  和晋升高一级职称一样令人激动的就是建设乡村教师周转房的民生实事。十年来,全市先后建成乡村教师周转房3386套,6772名乡村教师享受到了教师周转房的政策红利,在学校安了新“家”,吃下了“定心丸”。

  天津市津南区帮助援建的秦安县莲花津南教育园区,2021年3月投入使用,建成73.6平方米的教师公寓162套,35平方米的周转宿舍52套,目前已有108名教师入住,园区办起了学生和教职工食堂,现有宿舍可以满足学区所有教师的住房需求。优越的食宿条件不仅解除了教师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提供了交流学习的便利,而且让教师安下心,扎下根,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新‘家’宽敞明亮,水暖电齐全,上下班不出校园,晚上大家住在园区很热闹,镇子上购物也挺方便,每月的收入总体比县城同龄教师要高出近千元,感觉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应该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后就是一门心思搞好教学。”何世华、程鹏霞夫妇工作都不满十年,大学毕业一直在莲花学区任教且成绩优异, 2021年3月首批入住园区公寓。

  “市教育局将继续采取引、培、管、用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强化教师队伍专业建设,优化年龄和学科结构,提高教师待遇,激发教师的职业发展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天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杨瑞峰说。

来源:天水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