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湖南岳阳市实施三年集中攻坚行动 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30 13:55 围观5512次

  今年来,湖南省岳阳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铺开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取得阶段性成效。

  优化整体方案,定好盘子。根据现有基础、人口基数、社会发展等条件,本着“实事求是、对标对表、适度超前”原则,因地制宜确定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达标提质建设要求。一是查勘摸清底数。市教体局成立10个督查组,深入115所学校实地调研。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组织拍摄了1200多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广角和特写视频,对师生情况、占地面积、校舍面积、食堂、厕所等基本办学情况全面摸底,全面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规划,分门别类对学校进行单项设计。二是稳妥处置小规模学校。通过做好前期走访调查,落实乡镇、村和教育行政部门双重主体责任,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全面分析100人以下的学校具体情况,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形成分期分批、稳妥推进的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方案。全市三年攻坚预计撤并248所小规模学校。三是提质改造保留学校。对标《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为目标,逐校摸底、逐项规划、一校一策,形成每个乡镇建好一所初中、一所中心小学、一所中心幼儿园的“三个一”共识。

  凝聚思想共识,压实担子。一是市级统筹,党政推动。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研究并专题审议通过《岳阳市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二是县级为主,责任推动。成立党政主职任组长的县市区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和部门单位联系学校制度,明确各联点县级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联点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三是紧盯落实,目标驱动。以学校为单位,建立任务、问题、责任、投入四个清单,把撤并和提质改造的责任,分解到各级部门、各单位各责任人。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成立了三年攻坚专班,编制三年集中攻坚任务台账。三年攻坚涉及全市1340所学校,其中,新建改扩建198所,维修改造638所,595所学校添置设备。

  多方筹措资金,充实袋子。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积极筹措三年攻坚行动资金,全市总计投入约37.39亿元。一是财政兜底。严格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和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落实县级政府发展区域内义务教育的责任,统筹整合资金和项目,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全市共增加财政投入近15亿元。二是项目融合。整合上级薄改、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大班额等各类专项资金、奖补资金和本级资金,推动乡镇保障性住房优先农村教师周转房,农村学校厕所改造纳入乡村振兴改厕项目,村级公路建设优先考虑农村学校学生上学路线。如平江县住建局支持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资金5000万元。三是社会捐助。岳阳县争取华夏美湘公司捐赠8000万元,建设22个运动场。平江县福寿镇政府争取乡贤捐款2000多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和教师学生奖励,其中汨罗市乡友捐资260万元修建范家园学校田径场,云溪区一中校友捐资100万元;湘阴县、临湘市组织各部门认捐学校项目。

  考核督查跟进,迈稳步子。对攻坚项目学校,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实行限时销号管理。对建设进度实行季报制,建设黄金期的暑期实行月报制,完成项目销号制。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教体局组成专项督查小组,定期与不定期开展督查,直奔学校、直指项目,看台账问过程,看进度问落实、看项目问质量、看投入问效果。今年来,共开展了5轮督查,深入142所学校,查看项目近100个,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发出情况通报4期。目前,全市已完成年度投入计划80%,撤并小规模学校152所,新增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用房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万余个,新增寄宿床位1250个,新增教师住房面积7000余平方米,新增运动场面积11.7万平方米。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沭阳:“书香假日”促师生诗意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5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从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全县中小学生、职业学校全体师生三个层面,全面拉开教育系统“书香假日、诗意提升”主题阅读活动的序幕,用文化滋养心灵,让书香浸润社会。阅读教育...
  • 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举行

    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2-04
    为推动全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深入实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月30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
  • 安庆市迎江区入选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
    安徽省教育厅01-30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和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示范校创建名单,安庆市迎江区入选该名单...
  • 浙江舟山市教育局召开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推进会
    舟山市教育局01-30
    1月25日,浙江省舟山市教育局召开了市本级义务教育学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推进会。会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围绕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推进要求、主要任务作了说明,并对面临的...
  • 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入选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校
    淮北市教育局01-18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示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上榜。据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推...
  • 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1-17
    1月15日,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洛阳市西工区召开。会议表彰了全省第二批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对洛阳市西工区义务教育优...
  • 江苏省召开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
    江苏省教育厅01-17
    1月12日,江苏省召开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解读了2022年江苏省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相关专家、教授就报告中基于...
  • 宁波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实验校”

    宁波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实验校”
    宁波市教育局官微“宁波教育”01-15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浙江省省共有6所中小学进入公示名单,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外国语学校入选。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