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华大学:“五型建设”财务管理 “四省一暖”服务师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19 09:51 围观840次

  南华大学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的行动部署,推动师生高频办理事项、“急难愁盼”事项、重点难点事项流程再造,集中优化服务流程33项,积极回应师生关切,以“五型建设”促进“四省一暖”服务,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破解难题驱动智慧型财务,为师生“省时”。针对师生报账难、排队长的问题,引入智慧财务管理平台,全面推行网上报账办理模式,进一步简化报销填报环节、优化审批方式。开通学生自助缴费及自助更新卡号系统,方便学生通过“一掌通”完成银行卡变更及学杂费缴纳,累计受益学生达7万余人次。打通收费管理系统与学籍管理系统,实现学生重修报名缴费“一站式”服务。优化线上查询系统,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系统数据,方便师生“一键式”查询。开通门户网站和公众号服务功能,定期公布各类款项到账信息。补充完善报销指南和流程,积极推进财务公开,不断增强信息共享度和工作透明度。通过一体化智能辅助平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服务宗旨。

  优化流程实施便捷型财务,为师生“省力”。针对师生缴费、报销、开票等业务流程不明、环节繁琐的问题,出台《财务处“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指南》《问一问 财知道》等工作手册,为师生办理财务相关业务释疑解惑。聘请财务服务体验官,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对服务触点和业务流程进行真实体验,为业务流程“问诊把脉”,自项目启动以来,服务体验官已开展50余次自主体验、13次陪同体验,共反馈意见和建议70余条。争取获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资格,让教职员工免于来回奔波,实现“多跑一次”承诺。大力推行校园内聚合支付系统收款新模式,实现校园内消费结算方式的多样化、灵活化,极大满足师生员工和外来办事人员全天候消费需求。

  下沉服务推动高效型财务,为师生“省心”。从源头抓好服务“效率关”,推动服务重心下移。建立财务专员制度,依托财务专员联络群、智慧财务网报培训群,对财务政策、专业知识、网上报销系统操作进行常态化宣讲培训,培养财务明白人。建立结对子帮扶制度,选拔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业务骨干,对口联系相关学院、部门和专门人才,通过“点对点”走访,开展“面对面”服务,切实解决基层单位和专门人才“急难愁盼”的问题。实施财务业务双向融合制度,明确财务专员直接联系重大项目,主动做好服务协调,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工作负担,全力为科研主业做好支撑。

  利用政策打造贴心型财务,为师生“省钱”。着眼民生工作实际,在合理利用财税政策的前提下,积极做好结余经费清理,精准编制预算,推进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掌握国家各项税收政策,帮助师生合法合规缴纳税费,争取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学校运行成本。实施财务专员服务,随时解答师生咨询的理财等问题。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积极挖掘存量资金效益。完成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场地服务费及其他场地租赁的合同清理工作,运用税务专业知识,依法依规降低学校税负;完成国有资产退税工作,收到退税累计超过700余万元。

  树立形象塑造服务型财务,让师生“暖心”。针对师生报账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个别现象,出台《财务处工作纪律》《财务处工作规范》《财务处考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实施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师生投诉与建议反馈机制,严格劳动纪律和工作质量考核,推行“党员示范岗”“巾帼标兵岗”和“月度服务之星”等荣誉体系,以规范的管理展现队伍新形象、新作为。着力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亮化办公区域,在财务大厅设置自助区,提供公用电脑及打印机,实施CI形象识别系统,以舒心、顺畅的服务体验打造窗口服务“金字招牌”。针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或部分特殊事项,通过电话预约,实行“优先办”“上门办”服务,建立“财务帮帮团”QQ群、微信群、邮箱、热线电话等便民利民平台,用心用情为师生服务。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