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龙泉市深化综合改革 高质量书写教育提质新篇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28 09:34 围观364次

  2022年以来,浙江省龙泉市紧紧围绕“强市必先强教、育人必先兴学”目标要求,全方位开展“1+4+N”教育综合改革,出台教育改革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超常规的力度实施教育人才引进培育、教师队伍绩效管理、校长队伍绩效管理、教育提质系列行动等四大工程,推进系统重塑、更新迭代,以实际行动诠释山区县也能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自信自觉。

  立足教育公平,筑牢优质均衡发展“基石”

  优化布局,重塑农村教育“一张网”。出台《山区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方案》,采取“留、并、建、撤、改”等方式分步调整优化农村校网布局,并投入资金进行提质改造,解决学生食宿、接送等问题,让农村学生“上好学”。

  共育共管,端好城乡教育“公平秤”。深化城乡教育共同体管理改革,实施城乡学校党建共抓、课改共进、资源共享、教学共研、师资共长、质量共赢的“六共”运行机制,推动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下沉,整体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级之间办学水平优质均衡发展。

  改建并举,扩大教育资源“供给面”。推进学位保障攻坚工程,坚持学位建设优先规划、优先投资、优先保障,持续扩大学位供给,变“人等学位”为“学位等人”。2022年,完成2所中学扩建,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920个,城区教育资源布局基本到位。聚焦学前公办优质学位供给,通过扩容、改建、新建等方式,补齐城乡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短板。

  立足教育质量,增强优质均衡发展“核心”

  软硬兼施提升“双减质效”。立足建设科学化、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充分挖掘龙泉深厚文化底蕴,推出小梅青瓷、安仁菇民防身术、城北木偶戏等精品课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展。目前,有省级以上精品课程9门。健全教育信息化体系,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建成城乡同步课堂、网络研修等“互联网+”场景教室74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

  内外联动推进“县中崛起”。实施普高提质强校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关于支持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化人才引进、职称岗位设置、校长奖励资金等政策保障,并在浙江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高校设立教育引才驿站。用好山海协作结对帮扶政策,在学校管理、教研联动、高考研究等方面与省内其他学校开展深度共享合作。

  学用相长深化“产教融合”。开展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五年长学制),构建“中职校+高职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合作育才机制,实现“大专文凭+高级技工证书”的双学位制。立足剑瓷产业需求,成立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龙泉分院。同时,与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合作设立研究院,并整合本土大师、企业力量,实施“名师+高徒”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师资队伍人才支撑。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