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省卢氏县:全面优化资源配置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13 13:16 围观597次

  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县,受各种因素制约,全县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城乡差距大、发展不均衡,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学校量多点散规模小,办学成本高,教育质量低。截至“十三五”末,全县共有22所农村初中,学生总数占比不足全县的40%,其中学生数不足200人的就有11所;全县75个教学点学生数仅占全县的11%,学生数不足20人就有35个。城区学校量少人多班额大,优质资源缺,学生入学难。“十三五”末,城区共有初中7所,学生数占比超过60%,70%的班级人数超过标准班额;城区共有小学15所,学生数占比54%,80%超过标准班额。加之随着城镇化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涌入县城上学,农村生源急剧下降、学校规模大幅萎缩,“城挤乡弱村空”的问题日趋突出。师资队伍总体缺编局部超,农村占编多,城区配不足。农村学校多生源少,师生比远远超过国家标准,比如狮子坪乡中学仅有学生62名,按标准只能配备5名专任教师,但为了开足开齐课程,实际配备教师17人。像狮子坪中学这种成建制的“麻雀学校”,占全县一半以上。2020年年底,农村中小学学生数占全县总数的44%,教师却占到总数的58%,农村学校普遍超编,城区学校相对不足。

  近年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穷县办好教育、小县办大教育”的理念,紧盯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线,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抓手,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抓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努力推动山区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高位推动、高度重视,凝聚合力强保障

  加强领导、统筹联动。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作为“科教强县”战略基础工程,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统筹实施、靠前指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组建专班,各乡镇党委积极配合、通力合作,调研规划、宣传引导、专业指导、资产评估统筹推进。

  前瞻布局、规划引领。立足全县实际,遵循教育规律,集思广益,研究制定了《卢氏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配套出台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方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等,形成了“1+N”政策体系,明晰路径方法,明确工作重点。

  加大投入、坚实支撑。先后融资10亿余元,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60所;积极推进“两房”建设,累计建成教师周转房1100余套,率先在三门峡市实现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全覆盖,同时高标准建设740套农村教师住房,确保教师安心从教;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县财政每年安排1700余万元资金,用于提升寄宿制学校服务保障能力;引进校车服务,科学规划路线,实现“城乡全覆盖、人人有车坐”,既确保了学生按时回家和返校,又减轻了家长接送学生的负担,更减少了安全隐患,受到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稳妥推进“两集中”

  敢闯敢试,撤销中心校。针对乡镇中心学校教育管理职能弱化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2021年暑期,在全省率先撤销19个乡镇中心学校,将116名乡镇教育管理人员分流到教学一线,实现了管理、编制、经费、师资“四个下沉”。

  先行先试,撤并教学点。按照“分类施策、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结合校点规模、区域分布等因素,先行先试,有序稳妥撤销教学点。截至2021年9月,全县农村教学点由237个减少到32个。

  扎实推进,全面优布局。2022年年初,省委提出了“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逐步促进中小学由‘量多点散’向‘优化集中’转变”,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供了遵循指引,更加坚定了加大力度、加快推进的信心决心。暑期剩余的32个教学点一次性撤并,“小学向乡镇集中”目标全面实现;撤销规模小、质量低的“麻雀初中”11所,今年计划再撤并4所乡镇初中,届时全县初中学生将有85%集聚在县城,规模化办学和“两集中”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在撤并中,卢氏县按照“一所撤并初中对口一个城区初中”原则,采取“整体移交、收送结合”的方式,确保撤并无辍学、质量不降低。

  多措并举、增加学位,全力消除大班额

  推进学制改革,留出空间腾学位。实施“五四”学制向“六三”学制改革,六年级学生回归小学,城区各中学腾出学位2600余个。

  抓好学校建设,加大供给增学位。坚持改建扩建并重,抓好现有小学扩容提质,同时通过个别学校学段调整,新增小学学位3800余个;在全省最大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育贤中学,新增学位2000余个;利用县内两所高中剩余资源,组建初中2所,新增学位1400个。

  抓好民办教育,有效补充扩学位。在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不超过全县5%”要求的前提下,引进社会资本,建设高标准民办学校1所,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000个。城区累计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万余个,基本满足了初中向县城集中的学位需求,有效解决了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