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宿州市春季开学工作和谐有序稳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21 09:33 围观358次

  近日,安徽省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抽调市教体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3个督导组,对各县(区)及市直学校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进行现场督导。督导组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实地走访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抽取36所学校进行现场核查、走访调查。从督导组反馈信息得知,宿州市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行动早、落实快,各校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新的面貌、新的举措,立足实际,精心安排,组织有序,措施有力,做到报到即开学,开学即入班,入班即上课,为新学期工作起个好头、开了好局。

  上好开学第一课,厚植好育人理念

  作为每一个学期的新起点,迎接广大师生的则是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天,宿州市各校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将“开学第一课”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安全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好“第一课”、上活“第一课”,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人生就是确立梦想、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做一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灵璧县各校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开展了思政第一课、安全教育第一课、心理健康第一课、防疫卫生第一课、习惯养成第一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埇桥区各校开学第一课,开展防溺水、民法典、安全、心理健康、预防校园欺凌、疫情防控等教育教学活动。泗县各校“开学第一课”内容涵盖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安全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黄圩镇中心学校准备了以“开学第一课教育”和“开学收心班会”为主题的精美课件,供各班级统一使用;明德小学认真组织“开学第一课”活动,利用ppt教学,内容设计全面、容量大且有特色;泗县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老师们通过讲故事、念儿歌、播放视频等方式引导幼儿了解校园安全、心理健康、消防安全、防欺凌、预防传染病等安全知识,为学生新学期的学习和健康成长做好了铺垫。

宿州市春季开学工作和谐有序稳定

  组织两个收心培训,奠定好发展基础

  组织教师开学前培训,是宿州市教体系统开学前的必修课。全市各校新学期开学前,聚焦立德树人、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双减”成效等组织“两个收心”培训,使开学各项工作尽快地走入正轨。

宿州市春季开学工作和谐有序稳定

  思想上收心——各校迅速启动开学机制,采取不同形式,调动老师工作积极性。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多次召开开学工作专题会议,以会代训,要求广大教师聚焦精准,聚焦规范,聚焦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高效务实,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埇桥区于2月3日上午,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当日下午,举行全区中小学2022年教学绩效考评情况分析暨教学管理研讨交流会,分析中小学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查找影响中小学教育质量的症结和根源,切实增强提高教学质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探索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措施和办法。1月30日,灵璧县召开全县教体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部署党建、校园安全、教学教研、双减、师德师风、五项管理、教师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2月6日,召开教学教研业务工作会议,安排新学期教研教改工作。2月3日,萧县召开全县开学工作会议,从课程开设、师资保障、教学管理、后勤服务、校园安全等方面部署开学工作,明确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压实基层学校责任,压实岗位职责。砀山县于1月30日对全县所有农村学区校长、县直学校校(园)长、教育局所有工作人员开展春季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培训;1月31日至2月2日,举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阶段教师全员培训活动,全县70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2月3日,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培训会,对农村学区、县直学校校(园)长、分管安全副校长、食品安全管理员及部分督学170多人进行培训;2月2日至3日,组织全县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培训班,30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参加培训;2月4日,开展民办学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安防、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疫情防控、校车、春季传染病、安全教育等。2月10日,召开县城学校与部分农村学区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室主任参加的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培训会,重点安排如何开展区域教研、强化联片教研活动、发挥优质资源示范引领作用等重要工作。

宿州市春季开学工作和谐有序稳定

  工作上收心——全面规划学校发展,确立办学思想,挖掘校本特色,明晰工作思路。全市各校把握新发展阶段宿州市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标对表开学工作各项指标要求,精心谋划新学期学校发展思路,做到“四提前”,即干部提前到位,工作提前安排,教材提前备齐,教师提前备课,确保教师按时到岗、学生按时到校、按时开学上课、开学平安稳定。为进一步缓解学校结构性缺编,强化师资统筹配置,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开学前,砀山县交流城乡教师575名,占该县义务教育阶段应交流教师总数的13.3%,其中骨干教师145人,约占交流教师人数的25.2%,均衡配置了师资力量;同时,加强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探索,以城区优质学校为核心学校,将城郊17所薄弱学校并入组建教育集团,将5所校规模学区学校加盟其中,形成1个法人单位或多个法人单位并存的管理体制,探索建立9个教育集团,共享集团品牌、管理经验、教学资源、优质师资,带动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快速优质发展。埇桥区各校立足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以校为本,以教研组为主阵地的校本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思想观念,优化知识结构,掌握新课程教育教学的基本策略,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专业化发展。泗县泗城镇中心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紧扣新课标示范、研讨、提高、青蓝工程等主题制定校本教研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方法。

  夯实三项重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宿州市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立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全面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协同推进,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攻坚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宿州市春季开学工作和谐有序稳定

  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各校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着眼人民群众关心直接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持续推动“双减”工作落深落细、见行见效。砀山县印发教师岗前培训资料《双减政策落地生根,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挂网供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学习,在砀山第二初级中学、砀师附小、开发区实验小学对全县中小学教师开展如何做好作业设计与管理、如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等专题培训,指导全县教师树立校本教研意识,扎实开展主题研究、行动研究。继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协调成立由教育、宣传、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的常态化监管机构,开展日常督查、检查、抽查,持续发力,坚决遏制校外培训机构反弹。全市相关学校及幼儿园课后服务做到“五个到位”:意见征求到位、人员调配到位、服务内容安排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督查指导到位。泗县252所幼儿园全部具备提供延时服务能力,延时服务覆盖率100%,实现了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埇桥区各幼儿园结合本园实际,根据家长和幼儿需求,发放延时服务家长告知书,做好延时服务幼儿名单统计表及资料备案,科学制定延时服务方案,做到“一园一案”。灵璧县17所幼儿园开设托班,以条幅、滚动屏、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心托幼”政策。

宿州市春季开学工作和谐有序稳定

  强力实施“五大行动”。宿州市各校按照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要求,结合校情制定“五大行动”任务清单,找准定位与发展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特长,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各校高度重视美育、劳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课程的开设,配齐配足学科教师,强化常规管理和督评检查,确保所有学科教学任务全面完成。埇桥区将学生美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新学期(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实施课程化管理,探索建立课外活动记录制度,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实现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泗县各校强化美育、劳动教育等教学实践活动,通过美育熏陶、劳动促进等方式培养爱美尚美的情怀、动手动脑的能力。萧县各中小学全面整合校内外可利用的美育资源,打造美育课程群,形成综合美育,推动美育发展。

宿州市春季开学工作和谐有序稳定

  全面强化学校安全。全市各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本着对学生、家庭、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判安全形势,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开学各项工作进行部署、检查、落实,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安全稳妥和谐有序地推进开学工作。埇桥区各校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中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方案,返校前一周组织师生每日进行健康检测,落实晨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建立学生健康信息台账。泗县做足校园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功夫,确保校园监控、网络、多媒体、在线课堂、教学终端、智慧学校设施设备等检修维护到位,隐患(含有限空间)排查、整改、登记到位,校园环境消杀到位,饮食、住宿、水电暖等保障到位;各校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并提前安排教师和学生健康监测摸排,足量储备医疗及防护物资,确保学校防疫工作安全可控。砀山县从2月7日开始,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组成4个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联合检查组,对全县325所学校食堂逐一开展安全排查,盯紧厨房、餐厅消毒、常规卫生打扫、年前剩余食材清理等工作,为开学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开展春季开学安全检查,对全县农村学区随机抽取初中、小学、幼儿园各一所,城区县直学校全覆盖,采取查阅相关文件资料、核查现场、走访调查等方式对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消防、楼宇加装进行督查,严把各个重要关口,筑牢春季开学安全防线,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高继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