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汉源县打造“特色大课间”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24 16:54 围观304次

  为改革传统课间操单一的模式,四川省汉源县通过增加活动项目,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学生参加课间活动的积极性,以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号召,展示学生大课间风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生体质,提振学生精气神。

  (1)建机制,明职责。由县教育局教育股牵头,各学校分别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打造快乐大课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快乐大课间活动的管理与指导。确保学校大课间活动有序推进;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召开大课间活动专题会议,结合各校办学目标制定个性化活动方案,动员学校行政人员、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学生干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特色大课间”活动;建立评比制度,对各班大课间活动开展落实情况予以检查,统一标准,公平评比,把每日评比结果纳入班级考核。开学以来,共召开大课间活动专会20余校次,制定大课间特色活动方案近10余个。

  (2)拓形式,显特色。大胆探索,突破传统课间活动的枯燥模式,努力拓展活动形式,丰富锻炼内容,把阳光跑步、武术操、功夫扇、篮球操、啦啦操、诗词朗诵等纳入大课间活动内容,打造出具有特色的活力大课间。组织全县各学校参加各级各类“特色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对各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进行现场观看、评比、打分,通过以赛促练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全县 “特色大课间”质量整体水平。去年以来,共开展评比活动60余次,编制功夫扇、器械操、篮球操、鬼步舞、绳操等特色课间操40余套。

  (3)广宣传,促实效。充分发挥学校宣传阵地的作用,将“快乐大课间”活动列入学校工作计划,通过黑板报、集会、校园广播站等形式,大力宣传大课间活动对学生健体的作用。利用学校公众号,推送“特色大课间”相关视频,家校共育,促使学生形成健康意识和锻炼意识,确保五育并举落到实处。开展县内外优秀大课间观摩展示活动,观摩学校结合观摩内容和本校大课间实际,继续完善大课间活动,不断提升大课间活动质量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共推送“特色大课间”相关视频30余期,开展优秀大课间观摩活动20余次。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