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福建启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三年行动计划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24 09:24 围观297次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实施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组织实施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和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实施内容

  (一)推进师资培训提质增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铸魂育人。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纳入教师培训必修内容。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利用福建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大力弘扬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

  加快推进知识技能更新。对接新专业目录、新专业内涵,把职业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行业企业先进技术等纳入教师培训必修模块。综合采取线下混合研修、在线培训、结对学习、跟岗研修、顶岗研修、访学研修、返岗实践等灵活多样的研修方式,围绕职业院校提质培优、“双高”项目建设和院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等重点内容开展系统化培训。

  强化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推进教师的理念转变、知识更新、技能提升,提高教师研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能力、组织参与结构化模块式教学的能力、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方法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技术等方面内容培训,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二)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 

  提升教师“双师”素质。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社会等多方参与的教师培养培训机制,落实教师企业实践制度,专业课教师每年至少累计1个月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实践或实训基地实训。加强新入职教师“双师”素养导向的规范化培训,新任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时间不少于8周。

  健全教师“双师”认证体系。修订完善“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和实施办法,根据教师不同能力条件实施分级认定,突出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考察,注重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实绩。建立激励机制以及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机制,在职务(职称)晋升、教育培训、评先评优等方面向“双师型”教师倾斜。

  畅通教师校企双向流动。完善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严格兼职教师考察、遴选和聘请程序,加强岗前、岗中培训,促进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组建兼职教师资源库,拓宽学校兼职教师聘用渠道。支持职业院校设立一批产业导师特聘岗,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采取兼职任教、合作研究、参与项目等方式到校工作,推动形成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常态运行机制。

  (三)推进教师队伍梯队发展 

  打造职业教育领军人才队伍。制订名师名校长管理办法,加强专业带头人、名师名校长培养,在全省分批次遴选培养200名专业带头人、50名名师、30名名校长,建设一批“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和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通过示范引领、指导帮带,推动全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深入实施闽台师资联合培养项目和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计划,促进闽台职教师资交流共享,推进闽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促进青年骨干教师发展。重点支持一批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家级师资培训基地、高水平高校和科研院所访学研修。实施“山海协作计划”骨干教师跟岗研修计划,支持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到福厦泉“双高计划”等单位进行访学,促进区域、校际队伍协调发展。

  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聚焦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和民生紧缺领域,分批次、分专业遴选立项、培育建设120个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省级教学创新团队,争创若干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推动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团队整体规划和建设布局,建设若干市级、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四)健全教师发展支持体系 

  打造高水平教师培训基地。依托相关部门、应用型本科高校、高水平职业院校以及行业龙头企业,推动校企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一批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与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争创若干国家级基地。依托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基地在培训团队、资源和条件等方面优势,开展高端研修。发挥厦门市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和泉州市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的多元培养培训格局。

  推进培训团队专业化建设。加大培训者团队培训力度,推动培训基地加强相应的课程资源和师资力量的投入,提升培训队伍的项目管理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聘请技术能手、职教专家和行业企业高水平人员参与教师培训工作,培育一批能够适应职业教育改革需要、指导教师专业发展的培训专家。

  创新职教教师培训模式。推动职教教师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分层次、分专业建设开发一批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加强培训资源建设的动态更新、共建共享,满足教师需求。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指导委员会,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加大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交流与宣传力度,推出一批具有福建特色、体现创新成效的教师专业发展典型案例。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