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华大学全方位培养应急管理专业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27 10:42 围观423次

  西华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地方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探索构建与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相契合的高水平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促进政校企深度合作,补齐四川应急管理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短板,加快推进四川应急管理现代化。

  突出城市安全特色,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满足“全灾种、大应急”的实践需求,学院以质量工程为抓手,探索科学、完备、高效的应急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机制。本科教育拥有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2个专业。其中应急管理专业制定了“应急管理理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技术”的课程体系,突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定位。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制定了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应急管理科学+工程基础科学”为主线的课程体系,突出技术型人才定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依托土木水利、工程管理等学科专业培养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已与成都理工大学在资源与环境、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创新学生管理模式,锤炼基本应急素养。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不断创新学生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半军事化、职业化、实战化”三化管理方式,着力培养纪律严明、听从指挥、专业能力强的应急管理人才。深入推进思政教育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开创“党建+应急管理”学习论坛,搭建“应急大课堂”“应急科普第一课”等教育阵地,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切实筑牢学生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

  构建多元实践平台,培养应急实战人才。学院强化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关系,全面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体系,促进应急管理“理论—实践”“知识—技能”“学习—应用”的交替互补,培养应用型管理和技术人才。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