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金华市婺城区: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共体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7 16:03 围观356次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积极探索健全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机制,深化“四型+”集团化办学,以“紧密型”“协作型”“托管型”“帮扶型”“互联网+”模式,全域推进城乡优质均衡办学,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聚焦城乡学校一体发展

  一是创新“A+X”构建教育集团。A为优质学校,X为是新校、乡镇学校、小规模学校、薄弱学校等。探索“紧密型”“协作型”“托管型”“帮扶型”集团化办学模式,建成14个教育集团及4个幼教集团,由优质学校带动新建学校、较优质学校、潜力学校、薄弱学校等,在教学科研、教师培训、教学管理、评价考核等方面共同发展,实现集团内各校德育、教学、教科研的常态互动,推动城乡学校共同进步。

  二是深挖“互联网+”搭建交流平台。采用跨区域、跨体制、跨学段等多种方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与区外名校交流互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44个校园录播教室,为农村及边远地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互动交流平台,惠及师生近3万人。

  三是用好“指挥棒”优化激励机制。建立共同体建设考核机制,将共同体捆绑式考核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体系,定期开展阶段性评估和年度评估。健全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综合评价、增值评价和特色评价,对教共体内流动到乡村学校任教(支教)教师的职称评聘予以倾斜,促进城乡师资良性流动。

  聚焦理念引领融合发展

  一是集体备课促均衡。行政推动深化集体备课,组建区集体备课高级研修班,开展一学年一次的集体备课推进会,组织“一课一队”“一题一队”评比活动,实现学校学科团队集体研讨、磨课、上课。

  二是师资互通促交流。通过两校师徒结对、异校跟岗锻炼、示范课引领、集体备课、名师工作室等形式,推进共同体优质师资的流动。每年15名左右城市优秀教师前往乡镇学校轮岗、支教。

  三是精准把脉促提升。核心校以教育理念引领为核心抓手,对乡村薄弱学校“把脉问诊”,通过课题研究等方式,优化顶层设计,更新管理理念,完善考评制度,增强学校的内生动力,帮助共同体成员校提升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

  聚焦数字赋能同步发展

  一是同上一堂课。依托城乡教育共同体,农村学校和城里学校开通“跨越”空间的优质课堂,实现同时同步教学。2022年全区各学校开展同步课堂270余节,受益师生达2万余人。

  二是同听一堂课。农村、山区教师足不出户,与名师“连线”,参与听课,改进教学方法。截至2022年底,远程专递课堂120次,参与师生5400余人。

  三是同研一堂课。城乡教师网络“牵手”成同事,同步备课、上课,共同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2022年共开展教师研修活动160余次,参与教师2200余人。

  四是同享一微课。开发“金华八婺智慧教育婺城分平台”,通过微课点播促进资源共享。目前,该平台共有名师微课244节,内容涵盖中小学、幼儿园知识及活动要点。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