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以数字化改革驱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7 09:36 围观776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能更优。如果能为营商环境插上数字化翅膀,必然会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带来一份关于以数字化改革驱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建议。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土壤”。2020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数字营商环境。此后,各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开展了各具特色且卓有成效的积极探索,广泛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致力营造数字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从近3年全国各地的探索实践中可以看到,虽然数字化改革在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成绩斐然,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张天任告诉记者。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是数字营商环境的核心特征,数据是数字营商环境的基石。但当前受传统思维的影响及顾虑数据的安全性,一些部门在数据上仍未实现共享。这也导致了部门协同协作程度有限,全过程数据驱动还难以实现。”张天任说,数字空间治理短板尚待补齐。

  此外,张天任认为,随着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空间的规模愈来愈大,滋生的问题也随之增多,如,数字安全和数字经济规范等问题,而相关的监管制度、治理措施等相对欠缺。

  对此,他建议,一是打破数据壁垒,加快数据的全归集、全共享。根据行政区划,建立统一的大数据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很多地区将推动涉企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乃至‘一网办’,作为数字技术赋能营商环境的主要举措。”张天任介绍。

  二是聚焦企业需求,不断拓展营商环境应用场景。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市场要素等,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开发更多具有前瞻性、主动性的营商环境应用场景,持续创新营商环境在线服务,实现企业需求在哪里营商环境服务就提供到哪里,即办事不出门,服务送上门。

  三是创新监管机制,科学应对市场失灵的数字经济。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运算方法,开发有关平台经济、互联网金融、在线直播等方式,实现智慧监管和有效治理,形成规范化、长续性发展的良好环境。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张明柳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从营商环境的三个层面要求看政府采购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01-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目前来看,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国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是政府主管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安庆“三个一”汇聚优化营商环境强大动能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1
    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围绕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等关键利益相关方,通过“一张清单”“一套制度”“一体监督”创新监管方法,压实责任链条,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营造良好环境。...
  •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建设大有可为
    中国政府采购报09-26
    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我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国家整体的营商环境,包括公共服务效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对推动...
  • 政府采购市场开放对营商环境影响几何(下)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2
    为解决前文所述的挑战,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政府采购市场准入机制,消除隐性壁垒。采购人应当公平对待所有供应商,不得设置倾向性条款来限制或排斥供应商,不得实施差别...
  • 政府采购市场开放对营商环境影响几何(上)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未来5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是主要目标任务之一,还提出...
  • 鹤壁:用足财政力量 厚植营商沃土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5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财政局坚持以深化政采改革为主线,以强化资金保障、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用足用...
  • 安徽阜阳:巧用“加减乘除”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1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巧用“加减乘除”,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预留份额上做“加法”。阜阳市财政局明确对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
  • 山东临沂市罗庄区:“三提三减”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1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财政局联合区政府采购中心通过“三提升三减少”,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持续优化政采营商环境。一是提升政府采购监督力度,减少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招标数额...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