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看湘西教体如何答好新时代“赶考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8 14:41 围观306次

  日前,湖南省湘西州召开2023年全州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总结了2022年教体亮点与成绩,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10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总结过去经验,为新征程上的教体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尽好责、谋好篇,意义重大。

  回眸2022,可圈可点的湘西州教体工作成绩让我们看到,在为时代育新人这场大考中,湘西州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根本要求,答好了教育均衡发展、教体融合、教师队伍建设等多道大题,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精彩答卷。

  上好党的全面领导“必修课”

  为高质量答好新时代教体事业“赶考卷”,湘西州建立州县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健全州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构筑了党对教体工作全面领导的大格局。举旗定向、运筹帷幄、掌舵领航,层层抓落实,确保修好必修课。

  州委书记虢正贵专题研究教体重大工作12次,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华任职后的第一站就是赴省教育厅对接工作。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吴凌频,副州长高湘文对教体重大事项更是亲自调度、周密部署。州人大、州政协积极为教体工作奔走呼吁,建言献策,推进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省对州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中,湘西州首次获得“优秀”等次。

  可以看出,湘西州高度重视教体事业发展,统筹谋划“一盘棋”,规划实施“一张图”,落实责任“一条心”,州县市同题共答,一招招发力,一题题破解,确保教体答题的高度、精度和温度。

  答好教师队伍建设“重点题”

  教师是兴教之源。湘西州进一步畅通渠道,优化教师队伍,出新招“解旧题”,出高招破解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补充不力”的难题。

  2022年,湘西州聚力做好引才、留才、用才文章,完成公费定向师范生录取444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9名,公开选调、招聘教师103名,遴选15名校长跨州县交流任职,平职交流干部35人。

  此外,在育才方面,湘西州的成绩更是亮点频频。

  去年暑假,湘西州2.3万教师重回校园当“学生”,参加为期5天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暑假全员封闭式集中培训。教师们住寝室、坐教室、吃食堂,如同一名“学生”般充电蓄能,切磋比武,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

  2022年,湘西州41个“国培”项目培训教师6600人次;18个名师工作室辐射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10名教师入选第二届“武陵人才”;5名教师获评省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教师获评徐特立奖。

  在湘西州,乡村教育是不可忽视的一环。长久以来,湘西乡村教育资源匮乏,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考察时,明确要求下一代接受教育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解决的三件实事之一。

  近年来,全州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2022年,投入14345万元建设完成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31所,优化提质乡村小规模学校53所。实现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01%。并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资源,优化县域普惠性资源布局,从根源上改善教育条件,让山区的孩子有学上。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农村教育环境的改善,而师资力量决定着乡村教育的发展。

  为此,湘西州抓好乡村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积极做好重点高校面向农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工作,并通过乡村教师、基层医卫、农技特岗等基层专业人才定向培养项目为乡村培养人才,从源头上缓解乡村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

  破解教育质量攻坚“关键题”

  近年来,湘西州一直坚持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教育的“量变”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多农村孩子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既要看“闪光点”,也要看“薄弱点”。在教育量质齐升等一些方面,湘西教育还存在较大差距。

  比如,教育供给仍有短板,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均衡,“城镇挤、乡村弱”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劳动教育较为薄弱,心理健康课程不达标;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年龄断层、男女失调、学科教师紧缺等结构性矛盾,教育布局存在区域、城乡、校际、学段等差距。

  在这一背景下,唯有以教育质量提升为统领,集中优势力量各个击破,才能从根本上更快更彻底地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

  2022年5月,湘西州教体系统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要求,全州教育要坚定不移走质量提升内涵式发展道路,追根溯源,探究方法,破解难题,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攻坚目标。

  聚焦质量提升,依据正式出台的《湘西自治州2022—2025年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湘西州明确“筑牢‘一体两翼’攻坚体系,构建三位一体、三全育人格局,锻造‘四有’好教师,培养‘五育并举’好学生,锁定六大主攻目标,推进七类区域攻坚,实施八大工程项目、遵循‘九个坚持’‘九个要求’,厘清十个辩证关系”的攻坚举措,为全州教育质量提升撑起“四梁八柱”。

  号角吹响后,州内124名教研员、名校长、名教师立即汇集,组成7个专家攻坚团队,心无旁骛从学前教育等7个方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做好教体融合“特色题”

  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地区,湘西人民发展民族体育热情高、愿望强、决心大,人口仅占全省的4.3%,体育综合实力却历来位居前列。

  多年来,湘西州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型比赛中争金夺银,共获得奥运金牌4枚、国际比赛金牌69枚(含奥运金牌)、全国比赛金牌148枚,破(超)多项世界与全国纪录,为国家和湖南省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秘诀何在?加强体教融合,构建训练、成长、赛事体系,建立一个可内循环可发展的培育模式,助好苗子茁壮成长,是湘西州给出的答案。

  近年来,湘西州保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共育、成果共享”方向不变,“三互派、四一体、五融合、六进校”力度不减,体教融合名片愈擦愈亮,形成了州有龙头、县有领头、校有拳头的项目格局。

  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湘西州总金牌数位居全省第5名,总分数位居全省第6且较上届提升4个名次,荣获运动员输送突出贡献奖等8项表彰奖励。

  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点火仪式中,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作为唯一市州教体局代表担任省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火炬手。他曾说,能在规模盛大的省运会会上担任火炬手,不仅是个人殊荣,更是省委、省政府及省体育局对湘西民族体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下步,湘西州教体局将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竞技水平,推进体教深度融合,促进湘西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进入2023年,湘西州教体工作已确定了“作战图”,制定了“任务书”,绘好了“时间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总揽教体事业发展全局,拿出真招、绝招,让“得分题”答得过关,“重点题”答得出彩,“关键题”答得漂亮,真抓实干,善做善成,推进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作者:吴宜芝?向丽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