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无锡教育启动“双百项目”攻坚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21 09:59 围观524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3月17日,江苏省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双百项目”攻坚行动部署会,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教育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弘扬“四敢”精神,开创教育新局。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范良、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无锡教育启动“双百项目”攻坚行动

  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升格教育站位,优化教育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会议以八个“新”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党建引领开创新局面,全面育人展现新活力,基础教育攀升新高位,高等教育迈出新步伐,职教社教彰显新成效,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师资建设实现新突破,教育保障筑牢新支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扬“四敢”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无锡教育启动“双百项目”攻坚行动

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范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无锡教育启动“双百项目”攻坚行动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讲话

  对照新时代新要求,会议从“树牢五大理念,积极贡献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无锡力量”“实施五大行动,着力构建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五大保障,持续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市的基础环境”三个方面对2023年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系统部署。

  一、树牢五大理念

  树牢站位全局的理念。坚持从国之大者谋教育,从历史使命强责任,从社会需求促满意。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抓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坚持跳出学校办学校,坚持高水平治校,形成师生才智充分涌流、学校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树牢兴国支撑的理念。深刻理解强国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的内在逻辑,深刻领会教育担当兴国支撑的重要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学教育从娃娃抓起,着力深化中小学工程教育,强化中小学科学家精神培育。

  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处理好民之所呼与我之所为的关系,处理好优质和均衡、公平与质量的关系,处理好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的关系,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培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树牢优先发展的理念。大力弘扬“四千”和“四敢”精神,强化教科研先行,推进数字化赋能教育改革,深入开展“双优”“双名”工程,深化教育质量评价改革,让教育优先发展不仅体现在资源投入、财政保障上,更体现教育质量的优先。

  树牢党建引领的理念。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适应领导体制变化,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治党引领治教。

  二、实施五大行动

  实施全面育人行动。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大思政育人机制,深入推进“三全育人”行动,横向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一体化育人机制,纵向构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机制。

  实施教育资源供给行动。按照“迎高峰、早布局、优供给、促满意”的思路,加快资源布局规划与建设,加强各学段学位供给和师资供给,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学位充足率、办学优质率。

  实施高品质办学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区域办学品质影响力,着力提升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水平、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水平、高等教育内涵规模发展水平,着力提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水平以及其他类型教育办学水平。

  实施新时代强师行动。扎实推进新时代强师行动计划(2023-202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育引才政策支持体系,强化教育人才全周期培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实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政治领航”“支部筑垒”“先锋担当”等十项行动,开展“五强五促”强基行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薪火”计划,努力营造“机关围绕基层转,基层围绕一线转,一切围绕发展转”的浓厚氛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强化五大保障

  坚持依法治教。健全教育法规制度体系,完善教育行政执法机制,研制出台《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三年行动纲要(2023-2025年)》和五大行动计划,探索建立督导问责机制,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

  推进改革强教。围绕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推动改革全面发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双减”工作提质增效,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

  实施科研兴教。突出科研引领,实施“教研”“师训”双轮驱动,整体推动全市教学研评训一体化。深化全员全方位教科研,增强中小学实践性教科研任务研究,抓好重点领域的教育改革和探索。

  探索数字提教。主动融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教育数字化支撑教育现代化。开展数字化规划,构建教育数字化“一中心、五平台”,建设教育大数据中心,着力打造教育数字化应用场景,构建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强化协作共教。深化国际双向交流,鼓励职业学校引进国外优质资源,支持在锡高校和职业学校在新兴学科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提升涉外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牵头组建苏港澳基础教育合作联盟,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南北教育帮扶工作。

  会上表彰了直属单位2022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和优秀等次领导班子。

无锡教育启动“双百项目”攻坚行动

无锡教育启动“双百项目”攻坚行动

  为更大力度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强化教育新担当,激发发展新动能,今年,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双百项目”攻坚行动。

  会上公布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2023年百项重点任务》《市教育局直属院校2023年百项重点任务》以及《市教育局直属单位目标定位规划》,要求各地各校各单位务必强化全局意识、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对标对表、落细落地、抓紧抓实,以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以实干担当铸就教育辉煌。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干部敢作为善作为强作为,着眼全局、抢抓机遇,勇于探路、勇毅前行,以起跑即冲刺的精彩,奋力开创新时代无锡教育新局面。

  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领导,对口联系民主党派领导,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学会、陶研会、职教学会领导,各市(县)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在锡高校负责人,各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院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有关职业学校负责人,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