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高密市:激活教育提质新引擎 建好县域人才储备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23 15:07 围观477次

  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以建设新时代潍坊市教师动力机制建设试验区为契机,将校长教师教育人才作为改革主体,找准立足点、聚焦点、发力点,打好教育提质“组合拳”,全方位激发教育人才活力、能力、动力,塑造教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培育教育人才“大情怀”,开创了新时代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

  立足储备年轻力量,焕发源头活力

  一是广渠道引进人才。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确定年度教育人才补充方案。实施青优人才招聘,以师范类高校应届毕业生、双一流院校毕业生等为招聘重点,三年间补充 914 名青年教师,有效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设立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通道、人才保障资金,柔性引进 12 名特级教师,促使学校教科研能力质变,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乘数效应。注重“本土”人才回归,实施“凤还巢”教育人才回归工程、高密籍教师对调政策,吸引 104 名本土人才回乡任教。

  二是宽视野发现人才。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通过资格过渡、竞争性选拔、基层党组织推荐等方式遴选教育人才,对民意集中、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人员进行组织考察,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后,纳入教育人才库。从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等方面,遴选 20 名“80 后”、30 名“85 后”、10 名“90 后”为人才培养重点,到北京十一学校、青岛中学等解剖式潜心学习、嵌入式蹲点锻炼。

  三是多角度识别人才。坚持平日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原则,突出重点工作、薄弱环节、改革创新,强化跟进式考察,综合运用民主测评、领导评鉴、业绩考核,多维度全方位考核评价教育人才,形成“重在平时、跟踪测评”良性考评机制。重点关注教育情怀、业绩水平、发展潜力、群众公认四个维度,找准选培苗子,选对选培路子,因人施策、量身定做成才培养计划,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增才干。

  着眼培育专家素养,提升育人能力

  一是架梯台贯通化培养。系统设计教育人才专业成长架构,实施教师“头雁”领航工程、校长“六个一”培养工程,设计递进式培育课程,实现分层分类贯通培养,形成了“新锐型、优秀型、卓越型、领军型”教育人才阶梯式成长的局面。成立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凤城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等 105 个,助推 6 名校长成为潍坊市新时代领军校长、63 名教师成为潍坊市新时代学科教育领军人才。与山东省师范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协同创新共同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教师教育新模式,被确定为项目试点县。

  二是搭平台专业化学习。连续举办两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李希贵、嵇成中、李镇西等专家学者,与全市教育人才开放式对话交流,共商高密教育高质量发展。举办首届高密市教育年会,集中展示 199 项创新成果,优秀教育人才围绕教学作业、课后服务课程等进行了 48 场 TED 演讲,为全市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提供新视角和新思路。建设 36 家“教育家书坊”,倡导全市教育人阅读教育家书籍、学习教育家思想、追随教育家脚步。先后遴选 173 名骨干人才到青岛中学、海南海口微城未来教育学校等沉浸式学习学本研修,以课程的力量推动“由教走向学”的变革。

  三是摆擂台揭榜制挂帅。推出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职称竞聘、名师培养培训等 15 个教育深层次改革课题,广撒“英雄帖”,鼓励学校自下而上主动申请、揭榜自主试点,机关业务科室政策指导。揭榜制项目实行月展示、季评价、年总评制度,成型经验及时面向全市推广。在揭榜制的激励性推动下,基层学校创新活力迸发,56 所揭榜学校在教师岗位目标考核等改革领域取得了新突破,32 所学校获评市级以上突出荣誉。

  厚植教育发展势能,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评优树先引领教师。统筹设立 14 个表扬性项目、11 个即时奖励项目,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学生主体推荐、教学业绩导向等原则遴选优秀典型人物,并在教师节期间通过播放典型事迹、现场颁奖等方式,面向全市学生、家长、教师转播推介优秀教育典型人物,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三年来全市先后有 1678 人获得高密市级荣誉,338 人取得潍坊市级荣誉,单美华荣获齐鲁最美教师、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王召玉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张宁评为齐鲁名师。

  二是交流轮岗发展教师。建立“编制部门管编制总量、人社部门管岗位总量、教育部门管编制岗位统筹使用”的运行机制,按照“学生数量设岗、三轮竞聘上岗、合同约束管理”的原则,组织教师城乡跨校竞聘 1140 人次,157 名农村富余教师到城区学校任教,充分挖掘了现有教师内部潜力。落实“高借低用”“贯通使用”等专业技术岗位新政策,三年来使用专业技术岗位 5934个,其中副高级岗位 1307 个、正高级岗位 34 个,教育人才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是绩效激励保障教师。以“新建学校试点、全市稳妥跟进”为路径,推进经费包干到校,“一校一案”二次分配。高密市知行学校作为新建学校,将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生均绩效工资增量、班级管理团队激励机制经费等增量资金与公用经费共同打包,构建起“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薪酬分配制度。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