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烟台大学:积极构建“一体四翼”教育评价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0 09:49 围观331次

  近年来,烟台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为导向,坚决破除“五唯”顽疾,不断优化评价体系,相继制定并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等 30余个配套文件,确立 13 项改革重点任务、32 项任务落实清单,逐步构建起以学校核心事业发展重点业绩绩点评价制度为主体,以中层单位考核评价、干部考核评价、教师考核评价、学生考核评价为着力点的“一体四翼”教育评价模式,形成了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新体系、新机制、新动能和新路径,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精准把脉、分类施策,着力打造中层单位评价改革新体系

  在中层单位评价改革中,一是坚持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锚定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根据学校中层单位性质,分类分层确定考核指标和目标任务,突出以贡献度和效能管理为主的单位目标考核办法,侧重人均效能和万元均效能占比,制定教学科研单位与非教学科研单位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二是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对具有影响力、显示度和标志性的指标进行定量考核,对中层单位发展战略与发展潜力、制度建设与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定性考核;三是坚持“及时反馈,激励为主”,将日常工作过程性评价和单位目标结果性考核相结合,及时将考核分析报告反馈给被考核单位,并将单位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实绩导向、科学评价,着力构建干部评价改革新机制

  在干部评价改革中,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针对党建工作、网络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等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制定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办法,构建以实绩为主的考核内容指标体系。该评价体系根据不同岗位特点实行分级分类考核,重点考察中层领导班子在民主测评、单位业绩、综合评价等方面的现实表现,注重考核中层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实现以实绩为导向、以单位考核业绩为主的科学评价,做到精准科学知事识人,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考核评价模式,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多维通道、综合评价,着力激发教师评价改革新动能

  在教师评价改革中,在岗位分类设置基础上,构建“多维、多元、分类”评价体系,形成多维度促进教师成长发展的通道。一是突出师德师风首要标准,完善人才招聘和引进制度,坚持“凡进必审”,严格审核把关,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培育建设机制,大力培育和弘扬烟大“孺子牛”精神,健全教师荣誉表彰体系,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二是完善教师综合评价,依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按照教师和辅助系列职称评审及岗位聘任与考核、管理人员岗位聘任与考核分类制定评价办法,形成学校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与考核制度体系。三是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根据学术代表成果的学术质量和评价标准,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评议。通过以上举措形成科学、专业、客观的教师教育评价体系,激发教师发展内生动力。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着力拓展学生评价改革新路径

  在学生评价改革中,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聚焦思政引领、教育过程与成效,围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开展思想领航类、增长才干类、提升素质类、健康发展类、组织建设类项目活动,做好党团引领、文化育人、资助帮扶、学风建设、实践教育、生活服务措施保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二是突出学业过程评价,制定课程考核管理与教学工作评价方案,严格学业标准,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教学质量监控与持续改进机制。三是探索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学习全过程纵向评价与五育全要素横向评价有机结合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建立学生动态成长画像,完善评先树优奖励机制,打造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贯通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发展内驱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陕西省教育厅03-12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决破“五唯”顽瘴痼疾,制定实施方案,将教育评价改革试点与双高建设工作、提质培优行动等一体部署、...
  • 2024年度温州市教育评价工作交流活动举行
    温州市教育局03-07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升温州教育评价工作内涵,助力“好学温州”品牌建设,2月29日-3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教育评价交流活动在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12个县(市...
  • 宜宾—泸州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验区联合体建设研讨会在泸州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6日,宜宾—泸州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验区联合体建设研讨会在泸州市召开,市、县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联合体建设结对单位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宜宾市、泸州市教育行...
  • 烟台大学:着力构建“五位一体”双创育人体系
    山东省教育厅01-17
    近年来,烟台大学坚持“创新创业要素不分散、教师教学科创不断链、学生学业创业不分离”,持续完善激励政策、建设特色课程、搭建实践平台、办好各类赛事、畅通转化路径等方式,将“双创”育人工...
  • 山东省教育评价学会成立

    山东省教育评价学会成立
    山东省教育厅01-08
    1月6日,山东省教育评价学会成立大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邓云锋,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佳,省政府副秘...
  • 山东潍坊市潍城区:用好评价改革指挥棒,激发教育新活力
    山东省教育厅12-28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擎,将评价嵌入教育全过程,在完善评价机制、创新评价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上务实功出实招,激发区域教育发展新活力。先后获评全国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
  • 福建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在三明召开

    福建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在三明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12-18
    12月15日,福建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在三明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我省基础教...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12-13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