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理工职院:探索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新范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3 09:53 围观497次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秉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政策,主动适应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围绕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开校门、出国门,与127家国内外校政行企单位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引进来”“走出去”。通过引进境外资源、开展境外办学、推动成果互认,形成“平台赋能 项目驱动 双向交流”国际合作教育模式,进而推动专业革新教育理念、更新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探索出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新范式。

  平台赋能:产教融合打造国际校企命运共同体

  为更好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在教育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支持指导下,学校联合47所职业院校以及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央企,在蒙古国、缅甸联邦共和国、几内亚共和国、老挝等9个国家建立15个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校区。成立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委员会,建设海外职业技术学院,集政行校企优势力量“组团出海”,打造国际校企命运共同体。

  学校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新华网合作开发“国际在线教育云平台”“汉语国际教育信息化云平台”等5个国际教育教学平台。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为走出去企业培训员工3万余人次,覆盖当地80余万厂矿社区居民,实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资源在国内国际、校企之间“双循环”。先后组织教师赴海外校区任教、到海外企业挂职、服务走出去企业开展培训500余人次,实现师资队伍在国内国际、校企之间“双循环”。培养输送242名学生赴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留学深造,98人获取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资格。与中国晶科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等走出去企业合作,共建海外人才培养基地,输送学生赴海外实习、就业1200余人次,实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国内国际、校企之间“双循环”。

  项目驱动:加快中国特色国际标准的职业教育走出去

  按照“引进—重构—推广”的路径,依托中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项目,引进全球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整合、重构、序化,开发一批国际认可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通过“国际在线教育云平台”在海外推广应用,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标准的职业教育走出去。

  一是推动职业教育标准走出去。依托5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山东省首批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学院,持续引进国际优质职教资源和国际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在此基础上,重构、开发4个专业教学标准和19门课程标准,被泰国、缅甸等教育主管部门、院校和企业认证采用。开发坦桑尼亚新能源汽车技术员NTA5(5级)职业标准,纳入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体系。通过订单培养、学生海外实习实训、线上线下海外员工培训、国际学生培养等方式,推广中国职业教育标准,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国际交流。

  二是推动职业教育资源走出去。校企携手开发“中文+职业”工业汉语教材,建立教学资源库。形成国际学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资源体系。编写机械电气设备维护、珠宝加工等9个专业领域《工业汉语》教材18本,其中有3本工业汉语教材获评山东省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入围“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评选。开发3个国家级国际中文教育网络资源课程,建设精品资源课程7门。

  三是推动职业教育模式走出去。创新实践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三结合”,政行校企“四联动”,专业标准、课程体系、教学资源、教学评价、师资队伍“五重构”的职业教育育人模式。设立国际学分银行,实现学分互认、标准互认、模式互认。

  双向交流: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走出去与中外人文交流相融合

  坚持将人文素养融入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融合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的研学体系。通过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汉语桥”等系列活动与“孔子六艺学堂”“中文工坊”课程相结合,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先后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建全国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在泰国、刚果(金)共建全球首批“中文工坊”2个。在校内建设中华传统文化VR体验馆,在海外建立5所“孔子六艺学堂”。推动中外友好互鉴,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中外民心相通。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国际化办学经验在36个国内外会议上向近500所院校推广,被国内68所院校借鉴应用,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贡献了力量。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交通学院:聚力推进国际化办学生态体系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12-28
    近年来,山东交通学院坚持“务实笃行、开拓创新”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将国际合作交流与学校内涵建设、驻地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加强校内外协同联动,实现国际化资源联通,推进国际化办学生态体系建...
  • 山东理工职院:知识产权赋能 打通企业发展“动脉”
    山东省教育厅09-19
    日前,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开展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目的就是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以加快高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山...
  • 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 南科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 南科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南方科技大学01-28
    作为一所扎根特区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将国际化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融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
  • 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化办学又迈坚实一步

    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化办学又迈坚实一步
    宁波市教育局12-29
    近日,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发函宁波工程学院,批准学校在合作建设格林纳达玛丽秀社区大学孔子课堂的基础上建设孔子学院,至此,宁波工程学院玛丽秀...
  •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引进来走出去” 打造“山科职教”国际化品牌
    山东省教育厅11-21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多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办分支企业,需要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围绕境外优质资源“引进来”、服务优...
  • 山东交通学院“三促三化”国际化办学开新局
    山东省教育厅08-25
    山东交通学院聚焦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交通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抢抓机遇、创新实践,国际化办学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学校与顿河国立技...
  • 长安大学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中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陕西省教育厅06-09
    长安大学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国际化工程,充分依托学科优势特色在国际学术交流舞台发挥积极作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外向发展,努力开拓学校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更广更深的新...
  • 长安大学多点发力打开国际化建设新局面
    陕西省教育厅05-27
    长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