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理工职院:知识产权赋能 打通企业发展“动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9 10:04 围观1691次

  日前,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开展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目的就是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以加快高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目前是高职院校唯一一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校内建有中国科协信息服务中心、山东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山东省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可以为地方的大量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服务。学校专注于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众多企业共同走在技术研发的大路上,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用知识产权这座桥梁打通创造与运用的循环“动脉”。

  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提高企业市场竞争优势

  今年5月份,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学生张容玉团队发明的智能烤箱系统,获得了“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竞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个项目被运用到当地的一家食品生产企业伟龙食品有限公司,成功解决了该企业生产饼干和膨化食品的质量差异问题。

  这家生产休闲零食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不仅仅只有这一个,由于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没有得到有效开展,导致了其发展后劲不足。因为有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科技创新团队的加入,加快了发展的脚步。

  该公司饼干发酵自动化程度低的问题一直都没有破解。针对这个“卡脖子”技术难题,师生团队结合学校现有条件制定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学习国内外食品加工行业中其他饼干制造企业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寻找现有技术的改良方案进行参考;利用学校实验室的设备,开展了一系列试验和实验室模拟,以验证新技术在饼干发酵过程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通过上百次的调整和改进,准确判断发酵状态的自动化监测和控制系统终于研制成功。

  截至目前系统已经平稳运行2年多,帮助企业实现年度产品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为了保护这项科技创新成果,团队与企业共同制定了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并成功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  

  利用技术技能转化助力伟龙食品有限公司“攻坚克难”只是该校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早在2017年,该校就建立了中国科协济宁信息服务中心开启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之路。在康华机电建立了无损探伤院士工作站,为企业解决了检测和预判钢丝绳芯输送带在使用过程中内部钢丝绳的断裂和断开问题;联合山东理工昊明新能源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了无人机智能机库、智能巡检诊断系统等软硬件,解决了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管理程度低的难题……

  产学研协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2020年,该校成为高职院校唯一一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推动科技创新、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链接创新资源赋能企业发展,实现了校企之间资源的优势互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近三年时间,赋能26家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700余万元。

  在2018年,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作为u全国首家高职院校通过知识产权贯标,在推进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全面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全程体现“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理念。此外,在校内成立职业教育研究所,为学院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工作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创新政校企共同成立济宁知识产权学院,联合企业培养高素质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人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近五年直接服务于省内企业达2100余家,年推送科技服务信息超过30000项。

  为使服务企业更为精细化和专业化,该校通过“外引内培”的形式,“按需定制”组建了多元化教师校企合作服务团队。各个服务团队在工作中将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紧密对接。

  “1+1+N”社会服务体系形成,打通区域经济发展“动脉”

  经过多年的教育与服务探索,该校在知识产权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理工模式”。其依托知识产权建立了基于政策解读、技术改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1+1+N”社会服务体系。“1”是依托学院作为服务中心基地,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统筹社会服务;“1”是具体的执行部署部门服务企业部门和统筹平台,设立的济宁市知识产权学院,N是在不同的领域建立N个校企合作服务团队服务N家企业。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通过知识产权的赋能,打通技术链、服务链、产业链,推动企业实现全链条的增值,提升了竞争力和核心优势。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学校社会服务能力,辐射带动教育、科技服务、成果转移转化等行业进步,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成为地方离不了的高职院校,为其他高职院校知识产权赋能企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思考。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多引擎激发创新策源端打造知识产权新高地
    河南省教育厅12-29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地方,紧贴需求,从平台建设、队伍培育和成果转化着手,驱动策源端、激发原动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创造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成果赋能产业发展,反哺人才培养,实现了产...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3项成果获第一届浙江省知识产权奖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3项成果获第一届浙江省知识产权奖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09-14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第一届浙江省知识产权奖获奖者的决定》(浙政发〔2023〕25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软件类二等奖1项、发明...
  • 山东理工职院:探索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新范式
    山东省教育厅04-23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秉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政策,主动适应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
  • 17所高校入选2022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
    安徽省教育厅01-2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安徽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实施,加快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引导和鼓励安徽省企业、高...
  • 南通大学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南通大学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南通大学12-23
    12月18日,江苏省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和“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南通大学被...
  • 大连海事大学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中国高校之窗10-23
    近日,经大连海事大学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认定遴选,大连海事大学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这是大连海事大学在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一项新突破。近年...
  •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印发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01-10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与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据介绍,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由高校设立并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机构。...
  • 昆明四部门联合发文 加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
    中国昆明11-01
    昆明市知识产权局、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科学技术协会近日联合印发《昆明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到2020年,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100%进入全市校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