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舟山市嵊泗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4 09:47 围观270次

  一是投入保障优质发展。健全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切实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各类教育专项经费均列入财政预算。制定出台了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教师专项活动经费和中小学食堂临时用工补助等政策。2019年—2021年,全县教育经费总投入达9.54亿元,其中财政拨款9亿元,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分别增长8.50%、7.85%、7.73%。落实国家和省依法保障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同职称外岛学校教师比本岛学校教师年平均收入高出23000余元,切实稳定外岛教师队伍。建立了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保障机制,建立公用经费10%的培训费预算制度,同时足额安排教师工资总额3%的专项培训经费,其中的30%安排教师进修学校培训组织,70%按人均核拨学校,用于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支出。实行教科研经费补助机制,每年安排30万元用于教育科学研究支出。同时,安排海岛教育精进计划50万元,用于名师、骨干教师、新锐教师的培养培训支出。

  二是办学条件优质均衡。县域内学校布局科学合理,规模适度,实行省定标准班额办学。提升育人空间建设与教育信息化水平,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实现“四统一”,所有学校硬件设施设备都达到省定标准。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美丽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各项重点工程均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并得到全面实施和有力推进。目前,该县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通过率100%,中小学塑胶运动场地建成率100%,B级及以上等级食堂创建率100%,寄宿制学校热水淋浴工程完成率100%,中小学美丽校园建设市级优秀率100%。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专用教室提升工程,充分满足学生拓展性课程的选择性教育,提升校园育人空间功能。教师机配备率、班级交互式多媒体配备率、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海岛学校资源均衡配置得到有力保障,海岛教育的公平和公正得到有效体现。

  三是师资配置均衡化。高度重视师资配备,每年用足用好教师编制。明确规定以高于全省义务教育编制标准的1:3、1:4.2的班师比核定小学、初中教师编制。同时按学年统筹提出各学校教职工编制的分配方案及调整建议,报县编办备案后组织实施,切实解决海岛学校因规模小、岛屿分散、交通不便所带来的诸多教师配备和使用上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拓宽新教师招聘渠道,建立了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和外岛小学教师定向招聘长效机制,近几年来共定向培养义务教育阶段教师50余名。加大体育及艺术教师的招引工作,近几年共招引艺体教师20余名,有效补充了义务教育学校艺体教师数量,并从源头上提高了艺体教师的专业素养。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做到100%随转人事关系,建立常态化“双下沉”制度,完善城乡教师双向交流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优质师资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使渔村孩子共享优质师资成为现实,带动了外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提高。

  四是教育管理精细化。积极构建有显著特色,符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际需要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人文化的管理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实施与户籍改革相配套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籍管理办法,规范电子化学籍管理,完善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划片招生的政策措施,严格转学、休学手续,有效控制学生择校现象。规范办学行为,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以章程为载体,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双减”工作各项要求,设立举报电话,建立“双减月报告”制度和“督学责任区”制度。开展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工作,定期组织办学行为专项督导与随机检查,建立学校教育视导、课程督查和违规行为通报等制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杜绝有偿家教。着力构建有效德育课程,深化小班化教学,推进基于“学在思维”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加强劳动教育、国际理解教育与学生近视预防工作,积极开展研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完善激励竞争机研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完善激励竞争机制和评价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舟山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